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司马光砸缸罚款二十?颠倒黑白算哪门子普法
02-22 17:40:33 来源:长安观察微信公号

长安观察微信公号消息,耳熟能详的“司马光砸缸”,如今竟成了违法之事!

如此怪事就发生在某地小区墙面的普法宣传画中。这幅由当地司法局制作的宣传画里写道:“司马光砸缸,罚款二十”,并引述相关法条加以佐证。但如此“解读”很快就引起了争议,有记者致电司法局宣传科,认为法治宣传也应该遵循公序良俗,不料工作人员直接回怼“也没什么不合适的”“不要到里面吹毛求疵”。

一幅宣传画确实算不得什么大事,但若里头的内容黑白颠倒、舍本逐末,就值得好好重视。作为家喻户晓的历史典故,司马光砸缸是幼儿教育中绕不开的案例。这则故事,既蕴含着遇事冷静的处世之道,还暗含生命高于一切的朴素道理。简单的故事流传千古,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其所承载的价值导向,对于尚处懵懂的孩童具有鲜明的正向指导意义。

可孰料,这样的道理在今天却出了问题。无需赘言,宣传画想表达的本意是,破坏公私财物犯法,要罚款。但用“砸缸”的故事当例子,无疑是生搬硬套,是完全错误的。更令人愤慨的是,工作人员对此毫不在意,甚至觉得大家是在吹毛求疵。

法律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也教育着人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人见义勇为踹门救人,有消防车撞开占道车辆救火,有警察砸碎私家车玻璃救小孩……这些对财物造成损坏的行为,之所以不会招致非议甚至获得激赞,就在于法律树立了清晰明确的价值导向:危急时刻,生命安全高于财产安全。因此,对“砸缸”罚款,并说这是普法,只会造成价值观的混乱。据报道,已经有孩子在看到这幅宣传画后问家长,“司马光为了救人才砸缸的,为啥还要罚二十,那到底是人命重要还是钱重要?”

普法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基础一环。徒法不足以自行,所有法律最终都要通过个体去完成和践行。需要有关部门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案例、节目去解释枯燥的法条,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正因为许多人的法律知识来源于这些宣传渠道,所以任何一丁点的偏误都可以造成巨大影响。此次“司马光砸缸”要罚款,更是触及到了见义勇为、好人好报这类敏感道德话题,引发广泛质疑完全在情理之中。

面对不断发酵的舆情,当地司法局再度回应,诚恳表示歉意,并撤下了相关宣传。用人们熟知的历史典故来解释法律想法不错,但套用需要更加严谨认真,不能不负责任信口开河。

原标题:司马光砸缸罚款二十?颠倒黑白算哪门子普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