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这家“中国发廊”火了!73岁老板道出取名原因
02-18 16:12:06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一个东西能被冠以“中国”二字,想必一定是恢弘和盛大的。

这几天,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萧山闻堰老街发现了一家“中国发廊”,发廊里只有一位师傅,洗头、理发全一个人搞定。最惊艳的是理发只要15元、染发30元,可谓中国好发廊啊。

中国发廊.jpg

小小四个字的背后,是一位师傅几十年的坚守。

【1】

“中国发廊”里,处处都透着年代感

萧山闻堰老街,因地处三江汇集处,往昔集市繁华,如今正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一场蝶变式的旧城改造,大多房屋腾空面临改造。

“中国发廊”就位于这条几近萧条的老街上。

怀旧,是这家发廊的第一感觉,黑色瓦片下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屋子,一位装束老派的大伯躺在椅子上。他就是“中国发廊”的主人郭欢全。见到钱江晚报记者进入,他慢悠悠从躺椅上起来。

老街1.jpg

对联.jpg

屋子里的陈设非常有年代感,三面装着镜子,因年代久远镜面模糊或缺角。

顶头有一副绿纸写的对联,皱巴巴的纸上写着:日升东方照大地,春暖阳光百花开。郭师傅说,这是他自己写的,他小学三年级文化。

用来理发的椅子,是记者小时候村里理发店的样子,踏脚生锈、椅背海绵露头。郭师傅说,这把椅子有20年以上,当时花100多块钱买来的。

椅子.jpg

最怀旧的是红红绿绿的开水瓶,零零落落塞在桌底下,毛估估有15把以上,诉说着“中国发廊”曾经的兴隆。

泛白甚至黑漆漆的毛巾挂在洗头池上方。

开水瓶.jpg

开水瓶1.jpg

房子里最时尚的物件是一个电热水壶和一个用布包起来的空调。

“热水壶偶尔烧开水;空调只用冷气,夏天开一个月。”

房子有个后门,推门进入,一个柴火大灶扑面而来,开水瓶里的水大多数都从这个大灶里烧出来。

大灶.jpg

【2】

洗头、理发、剃胡子,一人全搞定

怀旧的发廊平时不大有人来,和四周的废墟融合在一起并不起眼。

上午10点半,店里来了位客人,67岁的大伯。

坐到椅子上,说了一句:“还是老样子。”

“小平顶,大平顶?”

“顶上不用太高。”

理发2.jpg

郭师傅拿起台子上的推刀动手了。此时,钱报记者发现台子上的工具在市场上很少见,一把电动推刀是新时代的,其余的刮刀、剃须刀都透着浓浓的年代感,大大的黑手柄上装一片又长又厚的刀片。剪完,郭师傅用一块海绵在大伯脖子上掸几下清理碎发。

工具.jpg

理发工具.jpg

洗头也是郭师傅自己搞定。洗头的台盆没有自来水,开水瓶掺冷水,洗头用的是透明皂。这几天生意不好,开水凉了,郭师傅直接用开水瓶里的水冲头。

洗头.jpg

紧接着,大伯躺到椅子上剃胡须。“我们的头年轻人理不好的,他们都理新式头,而且不剃胡子。”大伯道出了来“中国发廊”的缘由。

10多分钟,郭师傅理完了一个头,收费15元。

【3】

只染黑色,故取名“中国发廊”

怀旧的发廊只做两项业务:理发、染发,理发15元、染发30元。

来这儿理发的基本都是老顾客,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没有的。

“我儿子孙子都不来的,以前来的,最近几年都不愿意来了,可能嫌太旧。”郭师傅说。

每天早上7点,“中国发廊”一定开门了,郭师傅说,做老人的生意一定要早,因为他们早上睡不着。一天下来,生意好的时候能赚个百来块钱,最近不行了,老街空空荡荡无人问津,更别说有人光顾他的理发店了。

钱报记者问郭师傅为何取名“中国发廊”?他说自己的理由很简单:“我这里只染黑色,不染黄色、红色,所以是中国发廊,不是外国发廊。”

【4】

小小的发廊,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坚守

看着怀旧的发廊,无法想象几十年前它曾是闻堰最潮的发廊,是闻堰第一家会烫发的发廊。

郭师傅是闻堰人,今年73岁,他的手艺习得于15岁。当年的他负责闻堰山五大队食堂财务,管几张饭票,领导觉得他比较闲,安排他去学理发给大队100多户人家理发。

后来食堂解散,他成了走街串巷的理发师,拎个包,骑个自行车,往来于闻堰黄山村、西湖区灵隐、双峰、龙井、翁家山、九溪等地。看到路边有人坐着,问一声“头发要不要理”,摊子一摆开,街邻村坊要理发的人都来了。“那时西湖区的茶农生活条件好,所以我经常往那个方向跑。”

郭师傅曾经想过改行去当兵,期待改变未来,卖掉了所有理发工具。结果未能成行,又拾起了老本行。

上世纪80年代左右,郭师傅安定下来了,相继在黄山工业园区、闻堰老街塘上开过理发店。1986年底,郭师傅请了一位杭州老师傅学烫发。“老师傅在我店里做了7天,我做帮工兼学徒,7天后,老师傅说你这么棒,烫发已经学会了。”

此后,郭师傅的店门庭若市,成为闻堰第一家烫发店,赶时髦的人都来他店里烫发,大波浪、小卷发都很赞,电烫1.4元,化学烫2.2元。从他店里走出去的人脸上都写着“时髦”两字。那是郭师傅的高光时刻。

15年前,郭师傅的理发室搬到了目前的小屋。“原来我还做收头发生意,天黑了,我出门去把周边理发店的头发收来,攒起来卖到兰溪那边去,一斤头发能赚三四毛钱。现在头发没人要喽!”郭师傅指指门口那一堆废头发。

兜兜转转一辈子,他似乎都与头发打交道。眼下,这一方小屋面临拆迁,他有不舍,更有坚守后的踏实,在三江花园有房,儿孙满堂,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特地跑到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捐款2000元。

郭欢全.jpg

理发时,大伯与郭师傅聊天,透露了郭师傅坚守的些许理由。

“房子要拆了,你可以休息了。”

“拆掉去做什么呢,玩也没味道,天天去湘湖、西湖玩啊?”

“去老年活动室。”

“去老年活动室打老K啊,打老K也没味道的。老年人很难搞的,与年轻人玩玩么还好。“

“年轻人不想跟你玩。”

“就是说嘛。还是这样剃几个头好,有得赚就赚,没得剃就算。”

原标题:萧山闻堰老街有家“中国发廊”,73岁老板说取这个店名是因为只染黑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