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腹痛当胃病治俩月 才发现肠子破漏一肚子粪水
02-13 17:51:4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常州一位大叔肚子疼了两个多月,一直以为是胃病,没有太在意,直到实在忍不住了才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是肠子破了,男子最终被确诊为横结肠癌变。

59岁的李先生家住常州市新北区,近日他因为肚子剧烈疼痛,感觉肚皮被撕开一样,来到常州四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先生的横结肠有一个破口,腹腔内弥漫着液体和气体,需要急诊手术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

原来,在2个月前,李先生就因为上腹部胀痛不适而到当地医院就诊,做胃镜检查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一直按胃病吃药治疗,腹痛也没有缓解,反而有加重趋势。在常州四院经过系列检查后,医生告诉李先生家属,他不仅是横结肠上有一裂口,而且局部肠道可能有癌变。在急诊手术过程中,果然发现李先生横结肠中段有一直径约3厘米的肿块,局部肠腔变窄,周围还有肿大的淋巴结,而且病变前段的横结肠、升结肠及末端回肠扩张水肿明显,距离肿块12厘米处的横结肠有一个3*2厘米的穿孔,腹腔内有大量的粪渣和液体。

常州四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席艳峰介绍,李先生最后确诊其为横结肠癌变。“明明胃镜显示其浅表性胃炎,怎么会是肠癌呢?”李先生家属不理解。

席艳峰解释:“在李先生从麻醉中清醒后追问病史得知,他在2个月前出现上腹部胀痛的同时,还伴有大便稀软、量减少,体重下降等症状,这些都是肠癌的一个信号,只是被他忽略掉了,以为是因为自己胃里不舒服,吃的东西少,才会大便减少、体重下降的。”

席艳峰提醒,如果出现反复上腹部胀痛、食欲下降、恶心、大便量减少,大便变细变稀,一定要做“胃+肠镜”检查,明确有无胃、肠道病变。

链接:

大肠癌在发病前是有信号的,只是我们忽略了:

1、大便习惯改变:不明原因的大便习惯改变,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加,极少数为便秘,多为乙状结肠及直肠部位癌肿(左侧结肠癌),因为距肛门部位相对较近,故便意较频是左侧结肠癌的重要信号。

2、大便性质改变:大便有时稀带少量粘液大便带血,是结肠癌由早期到晚期的发展征兆,大便时有少量条状粘液粘附,尤为直肠癌报警信号。

3、腹胀、腹痛:为升结肠、横结肠(右侧结肠癌)的信号。因为这些部位离肛门较远,对肛门的刺激不大,故大便频意改变不多,主要为腹胀和时感隐痛,如疼痛明显并已发现肿块,则已非早期。

大肠癌有没有特别青睐的人群呢?有,下面这些就是高危人群:

1、30岁至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者(尤其是便血、大便频数、粘液便及腹痛者)。

2、大肠癌高发区,尤其是大城市内的中老年人。

3、有大肠癌癌前病变者,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结肠血吸虫病者。

4、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史以及遗传性结肠病者。5、有盆腔放疗史者。

原标题:大叔腹痛当胃病治俩月,才发现肠子破了漏一肚子粪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