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551声“早安”,哈文信里的李咏,看哭了很多人……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019-02-12 21:49

“早安”,“早安”……

导演哈文在微博里每天写着相同的问候。

在著名主持人李咏离开以后,人们才知道这个词背后的真正含义。

在12日晚播出的《见字如面》里,戚薇读了一封信,是哈文写给李咏的。

信里,她用诙谐的笔触写下两个人的爱情故事,却听哭了很多人……

来源:节目组供图

这都不叫生活,叫童话

哈文的朋友说过,要分析婚姻问题,千万不能拿李咏和哈文当例子,他们这都不叫生活,叫童话。

两人相识于1987年的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李咏在阶梯教室瞄到哈文的侧脸,就“一见钟情”。

来源:李咏微博截图

当年我十八,他十九,我属鸡,他属猴,进大学没俩月就谈上了恋爱。

我爸一提起这事儿就忧心忡忡:“老话说,鸡猴不到头儿。你们啊,哎……”

担忧归担忧,李咏最终还是凭他那张能说会道的小嘴儿,把我们全家顺利“拿下”。

那时,身边很多人谈恋爱就是为了解闷儿,可他俩的想法却出奇地一致:如果不是奔着白头到老的目标去,干脆就不要牵手。

毕业一年后,两人就结婚了。

那些年,《幸运52》《非常6+1》火遍大江南北,李咏可以说是最火爆的主持人之一。可回到生活里的他,人生志向却特别简单,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李咏最让我感动的是女儿诞生之初,他抱着小家伙给她喂奶,竟然流下了眼泪。

他跟我说,看着女儿的小嘴拼命地吮吸奶嘴,一个小生命那么迫切地渴望成长,这份旺盛的生命力令他动容。

在那之前和之后,我都没有见他哭过。

舞台上,李咏一头波浪大卷,标志性的大长脸常带着笑容,他的形象在央视主持人队伍里显得有些“另类”,可他也一度担忧过女儿的长相,为此很愧疚:

听人说孩子谁带像谁,豆豆出生后,李咏专门跑到家政公司“蹲守”了三个多月,不厌其烦地跟人家描述他心目中的小阿姨长什么样:

眉清目秀、漂亮、喜兴……终于等来了一个浓眉大眼的姑娘。

李咏说:“阿姨长得漂亮,咱闺女也能大踏步地朝着漂亮的方向前进。”


长不大的小孩儿

信里,哈文幽默地写下他们恋爱的细节、婚后的趣事、养育女儿的温情故事……她笔下的李咏,就像是个长不大的小孩儿。 

谈恋爱的时候,心细手巧的李咏常常带给哈文小惊喜,但婚后,这惊喜就改“惊吓”了。比如,李咏开车时常常不认路:

每当他开车出门,我都得时刻开着手机,严阵以待。保不齐什么时候他电话就来了:

“老婆,我在一个某某广告牌底下,我该怎么回家啊?”

他爱女儿,常常和女儿一起玩,对法图麦宠得没边儿没沿儿,但是面对“原则性问题”,他还是会妥协一下: 

豆豆想养狗,我告诉她:“豆豆,妈妈特别怕狗,所以咱们家不能养狗。”

在我这儿说不通,她只好又哭着去跟爸爸磨。爸爸怎么说?

“豆豆,爸爸不怕狗,爸爸也赞成你养狗,但是爸爸怕妈妈。所以咱家还是没法养狗。”

哈文不仅是李咏的妻子,还是他工作上的领导,有人开玩笑,李咏是央视最“妻管严”的主持人,但他在节目里说,自己怕得心甘情愿。

两人性格一快一慢,也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常常见面,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感情,他们常常互留纸条,上面有时写待办事项、有时抒发一些小感触,或者就是一首打油诗。

我们俩这日子过得,是挺乐呵,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像一对儿门神似的,往那儿一坐,开聊,从国家大事到娱乐八卦,没烦没够。

有他和闺女这对儿活宝,家里就总有欢声笑语。

来源:哈文微博截图

相濡以沫二十年,他们俩共同经历了人生中的大部分时光,彼此了解,相互默契,说上句便知下句,虽无语也胜千言。

哈文曾经总结说,“我相信爸爸妈妈如果在天有灵会很欣慰,闺女没嫁错人”。

551声“早安” 

但是,这个令人羡慕的童话爱情,却没有继续等来“未完待续”。 

2013年,李咏离开央视主持人的位置,回到母校任教,逐渐淡出公众的视线。偶尔,人们还能在一些节目里看到他的影子。

他的微博,停留在2017年的感恩节,他发了一张“Thanksgiving Day”图,艾特了妻子和女儿,又感谢了所有人,他一直喜欢用这个可爱的表情包与她们交流。

2017年4月起,哈文开始在微博每天发布一条“早安”,直到2018年10月17日。 

10月29日,她突然写道:“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时20分,永失我爱。”

那个曾给观众带去无限欢乐的主持人,悄悄地离开了世界。

震惊的人们回翻哈文微博上的只言片语,才看出一些蛛丝马迹。2017年8月,她曾说:

“艾滋病疫苗都有了,癌症疫苗还远吗?加油吧科学家们!”

那天起,人们才真正读懂了哈文每天“早安”的真正含义。爱人在身边的每一天,都值得被感激和珍惜,这一句短短的问候,既是鼓励,也是安心。 

网友们数了数这些“早安”的次数,一共有551次。

因为李咏的离开,信里的那些甜蜜往事,如今听来伤心不已。同为母亲和妻子的读信人戚薇在现场数次哽咽、被迫停顿,经过一番调整后才忍泪继续。

视频截图

从《幸运52》《非常6+1》到《咏乐汇》……《见字如面》的总导演关正文是李咏最重要的合作者之一。节目组透露,他们一直希望邀请李咏参加节目,但在长期的交流中,李咏却从未透露过自己的病情。 

这次选择哈文写的这封信件,也是希望完成和李咏的“未尽之约”。

在李咏离开的第三十三天,哈文更新了微博,只有一个字:早。

2018年的年末,她写下,“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我们当时说笑话:可惜我们都老了,不然,一定要在这个石缝里坐下,说半天情话。”

现在,哈文的微博里依旧每天道着“早安”,网友们也在评论里向她写着祝福和鼓励。他们的童话爱情,还常常被提起。

爱换了一种形式,但爱依然在。

原标题:551声“早安”,哈文信里的李咏,看哭了很多人……

责编杨雁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