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官员13岁就工作?媒体:还有12岁参加工作的干部
01-13 13:13:40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1月11日,泰州市委组织部对16名拟提拔干部进行公示,并配发了照片及简历,其中一人13岁参加工作,受到广泛关注。

针对相关情况,泰州市委组织部回应称,这名干部13岁时参加当地杂技团,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可认定为实际参加工作时间。 

13岁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孔元,男,1963年1月出生,籍贯江苏兴化,1976 年 10 月参加工作,1990 年 7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校大学学历,现任泰州市航道管理处处长,拟任市直单位副处职干部。 

按照公示上的时间来算,孔元13岁就参加了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12225006.jpg

1月12日,孔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简历没有问题,经得起推敲。

泰州市委组织部也回应称,组织上对其工作时间的几次认定均为 1976 年 10 月。 

泰州市委组织部解释称,孔元同志 1976 年 10 月加入兴化杂技团乐队。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文艺、体育单位招用不满 16 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经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后,可认定其参加工作时间。”“对于未满 16 周岁参加工作的其他情况,应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对手续齐全、程序合理的,可按实际参加工作时间予以确认。”

2015 年,根据中组部全国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部署,市委组织部对其参加工作时间再次认定为 1976 年 10 月。 

还有12岁参加工作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低龄参加工作的干部各地皆有。 

早在2012年4月,山西长治刊登一组拟任干部公示信息,公示的35人名单中,拟任正处级干部的是21人,拟任副处级干部的是14人。 可是,其中2人参加工作时年龄为14岁、1人为16岁、5人为17岁。

微信图片_20190112224958.jpg

当时长治市委组织部公布了8人详细任职情况,并表示“这已经算是第五轮审查了”,并表示,工作人员对8名公示对象的档案进行了核查,“没有发现这8个人的档案有问题”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甘肃平凉市纪委委员王晓华参加工作的时间更早,只有12岁。根据官方消息,他现在是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2017年,甘肃平凉市政府官网公示了拟提拔干部王晓华的信息,他1962年6月出生,1974年11月参加工作。

彼时平凉市委组织部发布说明称,王晓华12岁时在平凉地区文化局秦剧团文艺班做“艺徒”,其身份符合国家政策。

其实,即使不考虑相关干部“12岁即参加工作”时的特殊历史背景,针对“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现行法规也是有例外条款的。

如《劳动法》规定:“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则进一步规定,“文艺、体育单位经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

这也就是说,在满足监护人同意等前提下,像平凉地区文化局秦剧团这类文艺单位,是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所以,才有了低龄参加工作的特殊现象。

原标题:好奇泰州官员13岁就工作?还有12岁的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