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实锤!波兰抓完华为人,立刻“通知”美国中情局和国务院
01-12 12:54:30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有关“华为高管在波兰被捕”一事,外交部在昨天深夜(11日)做出回应:

中方高度关注王伟晶被波兰内部安全局拘押事,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案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

有外媒指出,波兰是华为在欧洲的“大本营”。同时,近年来该国身处欧洲“对俄前哨”位置,政府对北约极为倚重,但也有声音指出,“被捕事件”相对独立,不会阻碍华为在欧洲的推进。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消息,波兰政府最初并未透露被捕中国公民的身份,称其为“一家大型电子公司的销售主管”,而另一位被捕的波兰人则“在网络服务在圈中颇有名气”。两人已于1月8日在华沙被捕,若罪名成立,两人刑期可达10年。


路透社11日援引波兰情报部门发言人的表述,“(两人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目前波兰国家安全部门已经介入此案,两人均未认罪。

报道透露,被捕波兰人为皮奥特•德尔巴罗(Piotr Durbajlo),系波兰国家安全局前高级官员,自2017年起在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驻波兰办事处任职。

LinkedIn网站显示,皮奥特自2000年至2017年长期在波兰政府任职,有着10年从事情报工作的经历,目前在波兰的几所大学内均有任职。但皮奥特的简历未提及其在Orange的工作经历,仅称他如今是一名电信领域的顾问。 


另一方面,央视新闻客户端11日报道称,据多方了解,涉案中国公民为华为波兰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部长王伟晶。

观察者网注意到,波兰国家情报机关发言人扎瑞(Stanisław Żaryn)于11日在推特上宣布被捕人员身份时,将美国CIA、FBI、国务院等在内的6个部门全部@了一遍。


截至目前,波兰安全部门已经搜查了两名被捕人士的住所。同时,华为公司在波兰的办公处以及皮奥特所任职的Orange通信公司也遭到了搜查,相关文件被扣押。

华为公司在11日晚间做出回应:

我们获悉了相关信息,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暂时没有更多评论。华为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华为中国微博截图

《华尔街日报》认为,波兰是华为在欧洲的“大本营”。中新社曾介绍,华为自2004年进入波兰市场。在2008年,华为将服务中东欧、北欧26个国家和地区业务的华为东北欧地区部设立在波兰华沙。

2015年初,华为智能手机在波兰市场份额仅有1.3%。近4年来市占率连续增长,于2017年提升至23%。而据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华为在波兰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36%,高出三星10个百分点,成为该国最大智能手机销售商。

去年12月,德国电信子公司T-Mobile电信公司波兰日前宣布,在华为的支持下,在东欧国家推出了“首个全功能”5G网络,成为波兰国内市场5G网络领跑者。

对于为何选择波兰作为业务总部,华为波兰CEO李俊风曾指出,波兰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地理上有很好的优势,同时也是唯一在欧洲经济危机期间保持GDP正增长的欧盟国家。

另一方面,近年来波兰国内右翼势力兴起,该国作为“对俄前哨”,也是欧洲为数不多的“铁杆”北约国家。去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到访华盛顿,表示希望美军能在波兰境内建立永久军事基地,波兰也愿意出资20亿美元。

《南华早报》引述波兰国际事务协会的中国问题分析师普里克德尼亚克的话称,此次的逮捕事件出人意料,但并不应被视作欧洲对华为产生担忧的一部分。“我不认为这是协同行动。这是两个相互独立的问题:对5G网络安全的合理担忧,以及波兰境内发生的犯罪案件。”

瑞士网络安全咨询研究机构(CARG)格纳提(Solange Ghernaouti)表示,欧洲国家在“中国技术”和“美国安全”之间很难有主动做选择的权利。“(这些国家)要么依赖中国,要么依赖中国”。

原标题:实锤!波兰抓完华为人,立刻“通知”美国中情局和国务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