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岁女孩做隆鼻手术后离奇死亡,院方曾隐瞒家属私自转院抢救
01-08 10:29:45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贵阳19岁女孩夏丽莎在当地一家整形外科医院进行隆鼻手术后不幸死亡,引发广泛关注。本月4日,涉事的贵州利美康整形外科医院发布声明,称该女孩在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症状,是麻醉并发症。昨天,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局就此事发布通报:女孩家属已在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办理死者司法鉴定手续,并已完成尸检取样。

家属表示,手术当天,涉事医院在刻意隐瞒女孩危急情况后,对其进行了抢救,并私自转院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计4小时左右完成的微整形手术延长至近8个小时,这漫长的8小时里发生了什么?麻醉引发的恶性高热究竟有多严重,涉事医院在处置病患时是否存在医疗违规问题?

手术预计结束时间后两小时仍未见人

在责阳景云山殡仪馆,记者见到了夏丽莎的家人。由于悲伤过度,长时间哭泣导致夏丽莎的母亲已经很难发出声音。姐姐夏媛馨说,他们始终不能理解,妹妹口中所说的一台风险很小的微整形手术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我妹妹才19岁,这么好的年纪就不在了。不知道怎么回事,从天而降的消息,真的让我们(接受不了)。”

夏丽莎的母亲王天琴回忆,很长时间来,女儿对自己鼻子的外形不满意,于是产生了隆鼻的想法。读大二后,夏丽莎便开始为做整形手术攒钱。就在本月3日下午1点,在王天琴的帮助下,夏丽莎走进贵州利美康整形外科医院的手术室。而在此前,考虑到让手术尽可能安全,他们“挑选”了这家医院的一位姓张的院长主刀,夏丽莎做的隆鼻手术也是该院在官方网站上打出的“绝活项目”。

王天琴说,原本医院通知手术预计到下午5点左右结束,但她迟迟没有见到女儿:“5点钟我觉得不对,她(护士)说还没有好。6点过,我问还没有好。7点钟我上去问,正好遇到我要求给她做手术的张院长出来。他说的做完了,在恢复,他说你先去病房等着,恢复就推下来了。”

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 危急情况未通知家属

私自转院后宣布抢救无效

根据涉事医院提供的“大抢救记录”,夏丽莎在下午5:24分做完隆鼻手术,6分钟后突然出现“四肢强直痉挛,体温41.6度,大汗淋漓”等症状,考虑是“恶性高热”,继而进行抢救。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涉事医院的医护人员,甚至是主刀医生“故作镇定”地向夏丽莎家人刻意隐瞒了她的危急情况。更让王天琴绝望的是,医院竟然“偷偷在后门”将夏丽莎转移到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王天琴:“(医生说)已经死亡了,尽力了。他说病人一来已经没有生病体征了的。”

为还原夏丽莎转院时的真实情况,记者联系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应。据医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病人转院时瞳孔已经散大。根据家属提供的一份电话录音,该院医生曾表示:“(夏丽莎)(晚上)8点15分进了我们的急诊抢救室CPR,就开始抢救。但是抢救了半个小时宣布现在仍然没有自主呼吸和心跳,就宣布死亡了。”

院方承认未提前做好沟通 家属质疑为何全身麻醉

那么,涉事贵州利美康医院为何隐瞒夏丽莎的真实情况?院方负责人刘德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做出回应:由于患者是全身麻醉插管,转院有一定风险,所以实施就地抢救。但刘德东坦承,医院未与患者家属提前做好沟通:“这个确实可能这方面我们做得不是很到位。因为当时都忙于抢救,这个病人确实我们没有太多的丰富的经验。因为(恶性高热)在全国都是很罕见的,当时还是抱着一种幻想,能够在我们医院就地把她抢救回来。”

医院为什么选择“全身麻醉”,而不是“局部麻醉”,也成了夏丽莎的姐姐夏媛馨解不开的心结:“我就心想,这个医院还可以,帮我妹妹全麻,但是我没想到这个全麻把我妹妹的生命给带走了。”

司法鉴定已经介入

为查明夏丽莎死亡的原因,家人递交了司法鉴定申请。1月5日,工作人员完成了对夏丽莎的尸检取样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一个月左右出具鉴定结果:“目前来说,还不能确定她明确的死亡原因,具体我们要回去继续进行检查化验。我相信你们也是希望拿到一个科学的鉴定结论,没有问题的。我们也是希望我们这个鉴定结论是能够站得住脚的,经得住检验的,所以我们会非常慎重。”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针对该事件,女孩家属及公众仍有几大疑问:涉事医院刻意隐瞒家属患者病情、私自转院救治是否合规?隆鼻手术应实施全麻还是局麻?麻药引发的恶性高热应如何规范处置?司法鉴定过程是否过慢?

针对以上疑问,记者尝试联系了贵阳卫计委,但对方明确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专家:应保障家属的知情权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郑雪倩对以上问题一一做出分析:对患者及时抢救应与家属沟通同步进行,保障家属知情权;恶性高热在麻醉领域实属罕见,一般药物难以抢救;司法鉴定程序繁杂,但应在检验机构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假如是恶性高热的话,确实在麻醉手术中间的一种罕见病,提前没办法判断,目前也没有什么特效的方法治疗,只有一种药,还是进口的。术前(医院)应该有一个详细的告知,不是简单的认为隆个鼻子就没有什么风险,医学美容毕竟是侵入性的,仍然是存在着高风险的,有没有向患者告知清楚?这个案件整体来讲,还应分析看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法律疏忽,有什么漏洞?而且到底她的真正死因是什么,我觉得都应该再认真分析一下。”


7日凌晨,涉事医院所在的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局据此事发布通报称,目前,对于涉事医院是否存在医疗损害、医疗过错等问题,正配合省、市卫健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将严格根据尸检报告和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置此事。那么,涉事医院目前的经营情况是否受到影响?面对鱼龙混杂的美容整形行业,爱美人士该如何辨别?

涉事医院正常营业 “遵义医学院附属”字样被拿掉

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涉事医院,3台警车停留在医院周边,医院处于正常营业状态。在一楼整形科大厅,几名工作人员在前台接待,偶见两三位顾客进出。一名微创整形的赵女士表示已知晓这起事故,会对比多家美容医疗机构再进行选择,同时拒绝进行侵入式的手术整形:“我们只是来了解一下,微整的,不是要做那种动很大的手术。”

此外,记者在现场发现,多名装修工人正在拆卸“遵义医学院附属”字样,涉事医院一楼大厅荣誉墙上的部分荣誉牌照已被取下。

专家提醒:正视医学美容风险

正值花季的夏丽莎离我们而去,我们惋惜,更应该警醒。针对整形美容行业乱象,郑雪倩给出了意见,她提醒大家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时,应正视高风险的存在: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美容行业的负责人,自己要有信誉,有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底线。所以我们要强调自律,而且要建立行业的信用制度。虽然法律上有规定,但怎么样加强监管、怎么样避免出事,重要的是企业自律。”

“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是年轻人可能对爱美、整形手术思想考虑不足,可能认为垫个鼻子、割个双眼皮是没有风险的,但忘记了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是不一样的。生活美容对整个人体没有更多的伤害,但医学美容是属于侵入性的,比如做手术得打麻药、开刀,这些都是医学上的侵入性伤害,是有很大风险的。所以提醒爱美之人要有思想的准备,在做手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特别要看看它的执照,比如做麻醉有没有麻醉的资质。”

原标题:贵阳19岁女孩做隆鼻手术后离奇死亡,院方曾隐瞒家属私自转院抢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