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岁女生“隆鼻死”,疯狂扩张的美容业安全能否跟上?
01-07 21:34:59 来源:中青评论微信公号

中青评论微信公号消息,1月7日凌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局就19岁女孩夏丽莎隆鼻死亡一事发布通报。通报称,尸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对于是否存在医疗损害、是否存在医疗过错等问题,正配合省、市卫健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据媒体报道,1月3日下午,大二女生夏丽莎被推进贵阳利美康整形医院手术室进行隆鼻手术,原本4小时左右结束的手术,家属在7小时后被通知,夏丽莎因救治无效死亡。

一个认为自己鼻子有些“塌”的女孩子,却因为一次“微整形手术”,导致自己整个人生塌陷了。她的家人也注定要在漫长岁月中,反复咀嚼痛彻心扉的伤痛。

据涉事医院事后称,夏丽莎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症状,疑似麻醉并发症。而在手术前,院方则大包大揽:“这种微整形手术是没有风险的。”两相对照,其前倨后恭之态令人愤怒。事前,急于招揽生意,无视手术可能面临的风险,或者干脆隐藏这些风险,以求拿下这个“单子”;事后,却百般推卸责任,把问题都推给客观因素。

尤其让人不解的是,当女孩生命垂危,母亲已经明显发现异样时,美容医院还在搪塞敷衍,甚至就连私自转院抢救,也没有告诉家人真实情况。最终,就是把一具冰冷的尸体交给家人。这样的恶劣做法,不仅严重违规,也有悖人伦道德。

据披露,利美康整形医院在事后声明中,居然表示要“坚决打击医闹”。这样的表态未免虚弱。连女孩究竟是怎么死去的都没有调查清楚,哪来的“医闹”?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调查。

据披露,此次涉事的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贵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隶属于新三板公司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利美康也被称为新三板“隆胸第一股”。一个花季少女死在了“隆胸第一股”上,不得不让人反思:疯狂扩张的医美机构里,医疗安全能不能跟得上?

近年来,整容整形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但问题也层出不穷。一方面,一些没有专业资质的人,摇身一变,成为整容整形专家,诸如媒体已经报道过的,没有医学背景,仅在鸡腿练习过注射,三五天速成后就敢往人脸上打玻尿酸,美甲师纹瞳线致人眼睛失明等等;另一方面,过于夸大的宣传也越来越离谱。而当这二者结合起来,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巨大的伤害。

也因此,有必要强化行业规范与监管。据媒体此前报道,去年年底,受国家相关部委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进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修订起草工作,目前已经修订到了第9稿。

期待随着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彻底清理整容乱象。当然,当务之急是彻查女孩死亡原因,厘清责任,给社会一个交代。

原标题:花季女孩“隆鼻死” ,疯狂扩张的美容业风险丛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