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报都市传媒400名专业记者“登陆”主战场
01-07 15:24:43 来源:上游新闻

岁末年初,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推出都市报颠覆性改革引发全国关注——传统媒体业务骨干整体迁移到移动互联网平台,400余名专业记者“登陆”上游新闻主战场,这意味着采编人员回归媒体属性,成为提升内容质量的一支中坚力量。

契合时代,编辑记者“道上”行

近年来,重报集团高度重视内容建设,注重新闻生产投入,在内容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突破,连续三年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重报集团决策层深知,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必须重新审视媒体内容的价值。新媒体时代,新闻的生产、呈现、供给和传播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新闻作为内容产品的本质并没有变,如果不能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产品和内容服务,媒体也就丧失了存在的价值。无论任何时代,无论媒体演变成何种形态,脱离了内容的传播,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内容质量是检验媒体融合发展成功的唯一标准。

岁末年初新一轮的都市报改革,重报集团将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等三张都市报的400余名业务骨干,整体迁移到集团正在集中打造的“主战场”——上游新闻。

今年,重报集团将关掉慢新闻、上游财经,除保留三报夜编部的编辑外,采编人员整体进入上游新闻,对应到上游新闻相关频道,他们将在新的平台上施展才华。

瞄准风口,骨干力量“端上”转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发展的趋势是视频化、互动化、智能化。这也是重报集团此轮改革的重点之一,加大资源布局,配齐配强专业人才。

在视频上,重报集团瞄准5G时代风口,重点布局视频板块,成立了拥有50多人的上游新闻影视中心,将新闻视频、视频内容、直播视频作为内容生产的主要方向和形态,每天生产10多条原创视频产品,在此基础上推进全员拍摄、编辑等一条龙视频化工作。此外,上游新闻还将开设类似抖音由用户生产上传的UGC短视频频道,由用户通过编辑直接产生新闻。

在技术内容“双轮驱动”之下,上游新闻面向社会招聘了50余人的强大技术团队,成立了技术中心,他们是上游新闻产品的研发者和技术保障力量。

提升内容质量,不断扩大在全国和重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才是上游新闻的核心所在。

在专业记者队伍建设上,成立了以“把产品做到极致的匠人之心”深耕人物新闻的慢新闻团队,他们将致力于探索人的价值与意义,挖掘重庆人文底蕴,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作为上游新闻“刀锋”的调查团队,无论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追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还是扫黑除恶典型报道“大理黑社会拍电影”;无论是热点人物报道“权健束昱辉”,还是新闻事件调查“被截访者陈欲咸之死”,都有他们的身影。今年,调查团队将实现新一轮的全国布局,强化记者抵达新闻现场的速度和深度挖掘新闻的质量,首发新闻、爆款新闻都将是剑锋所指。

创新布局,扛起新闻主战场旗帜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重报集团在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的同时,也在创新传播方式和格局。

直观有效的数据已成为独特的新闻产品形态。上游新闻应势组建了10多人的数据新闻中心,对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制作成数据新闻产品,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世界杯、重庆智博会等重大新闻期间,推出了一批H5等重磅可视化产品,技惊四座。

创新的初心从未更改,数据中心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京东、携程等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拓宽数据来源,让数据新闻产品和题材更加独特新颖。

深化改革,不仅仅在于创新和用户联动,更是在搭桥铺路。

此轮改革,上游新闻强化了舆论监督功能,新设立的曝光台频道不单单是为采编部门提供新闻线索,还将快速回应用户提出的问题。

此次同步开设了帮帮、渝商等频道,并对上游号频道进行了优化,目的是加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建立与用户的新信任、新连接,重新搭建党和政府、媒体与用户之间沟通的新桥梁。

大道无疆,端上前行。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阅读方式的变化,新闻舆论主战场也转移到了互联网。上游新闻今年下载量将达到3000万,日均活跃度120万。

上游新闻汇聚向上的力量,主力军扛起主战场旗帜,勇于亮剑,冲锋在前,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