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退市第一股目测是它!6.77万股东何去何从?
01-06 19:4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号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号消息,退市常态化后,2019年首只退市股会是谁?

*ST华泽1月5日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10亿元-13亿元。这家“史上最穷”上市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2018年如再亏损将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或成2019年首只退市股。

持有*ST华泽的6.77万户股东,大多已被套牢3年,2018年更是遭遇26个一字跌停,股价大跌超过七成。

*ST华泽或成2019年退市第一股

1月5日,*ST华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亏损10亿元-13亿元。

*ST华泽此前已因2015-2017年连续3年亏损,于2018年6月28日被暂停上市。按照深交所规定,如果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即2018年)净利润或者扣非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被强制退市。*ST华泽也披露了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根据公告,*ST华泽2018年净利润大幅预亏的原因主要有四点:

第一,由于受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因缺少营运资金导致日常经营停滞;

第二,公司逾期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较高,预计在1.3亿元-1.5亿元之间,公司经营性亏损增加;

第三,公司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年底预计计提的坏账损失在7亿元-8亿元;

第四,公司对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违规担保,预计计提坏帐损失3500万元。

史上最穷”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占用13亿元

2018年,*ST华泽因为“穷”出了名。

*ST华泽的2017年财报显示,母公司账上仅剩53.76元,公司2017年年报“难产”,原因竟是大股东未按时支付审计费,因此被戏称为“史上最穷”上市公司。

这还不算什么,*ST华泽的奇葩事件还有很多: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占用上市公司13亿元资金几年不还;公司网站因欠费被停止运营;实际控制人王应虎父子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谴责。

一切问题的核心,都指向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ST华泽历年资料显示,2016年,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ST华泽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期末余额为14.86亿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一数据攀升到17.87亿元,2017年末占用余额为14.87亿元。

2019年1月5日,*ST华泽披露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整改进展情况称,2017年12月,经审计师可以确认的资金占用金额约13亿元。

6.77万户投资者或“血本无归”

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ST华泽共有6.77万户股东。

2016年3月1日,*ST华泽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超过2年。直至2018年3月21日被迫复牌,*ST华泽连续遭遇了26个一字跌停,股价从复牌前的12.50元/股一路暴跌至3.31元/股,下跌幅度为73.52%。此后,*ST华泽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报,于2018年5月2日起被实施停牌,直至2018年6月28日被暂停上市。

随着2018年预报亏损,*ST华泽大概率将被摘牌。这6.77万户投资者将遭受更大的损失,甚至“血本无归”。不少股民在股吧里已经无力吐槽,“只想知道什么时候退市”。

还有3家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除了*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也已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这3家公司若2018年年报继续亏损,同样面临着终止上市的风险。

*ST众和因连续三年亏损,于2018年5月15日起被暂停上市。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ST众和净利润亏损1.72亿元,并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2亿元-2.9亿元。随着重组仍未取得进展、业绩持续亏损等,其终止上市的风险骤增。

*ST上普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11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继续亏损。

*ST海润因2016年度、2017年度年报非标, 2018年5月29日被暂停上市。如果2018年年报亏损或再次非标,*ST海润将被终止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亏损10.48亿元,同时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将续亏损。

原标题:今年退市第一股目测是它!6.77万股东何去何从?还有这几家公司在悬崖边排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