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网传“EB流感严重”,相关部门:这病不存在
01-05 10:4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1月4日,有多位北京、天津、杭州网友在网络转发一则“EB流感严重”的“卫生局通知”。该“通知”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随后,北青报记者就此分别询问北京市卫健委、杭州市卫计委与天津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称,网传的“EB流感”系谣传,为编造信息。对此,有医学专家指出网传“通知”中的五大错误,同时表示流感没有EB型。

1月4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发现,有北京、天津、杭州的网友在朋友圈纷纷转发一则“关于EB流感严重”的“卫生局通知”。该“通知”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此外,该“通知”还指出近期的流感特点。

有网友在转发时称,“里面的症状基本全中,大家把这条信息发到家长群里”。同时,也有网友对该“通知”的真实性表示质疑。

随后,北青报记者就此事分别咨询北京市卫健委、杭州市卫计委与天津市卫健委,他们均表示未曾发布过网传信息。北京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称,系编造的信息,没有“EB流感”这种说法;杭州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称,“谣传,每年冬季都有流感,做好预防就好了。”而天津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请以官网信息为准。

此外,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一民向北青报记者指出了该“通知”中的五大错误:

错误一:流感压根就没有EB型,只有甲、乙、丙、丁四型,其中甲、乙型为人常见感染类型;

错误二:流感预防靠喝水没用,靠熏醋和食疗也没用。最重要的预防是疫苗接种,是减少流感高峰季节人群密集地方驻留,如果需要到密集地区需要佩戴口罩,认真做好手卫生,规范咳嗽礼仪;

错误三:流感不是儿童居多,儿童,老人,孕产妇,慢性基础疾病的病人都是高危,应该十分注意并重视,强烈建议上述人群接种疫苗;

错误四:流感病毒的传染需要一定过程,不会十分钟进入体内,文中的“十分钟”不真实;

错误五:反季水果不“背锅”,和流感无关,可正常食用。

原标题:多地网传“EB流感严重” 相关部门:EB流感说法系谣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