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低温津贴,你支持吗?
12-27 07:55:07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连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在寒冷天气中,快递员、送餐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就餐、饮水、如厕、休息等方面都面临着实际困难。在北京,工会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的“爱心小屋”,给户外劳动者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尽管天气很冷,环卫工人田伟在清扫街道后可以到“爱心小屋”暖和暖和,喝口热水休息一下。这个在他负责清扫的街道,有一个40平米的爱心小屋,田伟和环卫工人们在这个小屋不但能喝上热水,还可以热饭、上厕所。

环卫工人 田伟:我们这个小屋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夏天有冰水喝,冬天有暖茶、姜茶。

今年北京朝阳区环卫服务中心二队在所辖地段就建成了6个爱心小屋,为寒冷天气户外作业的环卫工人提供了能歇脚取暖的地方。

北京朝阳区环卫服务中心二队工会干部 李硕:我们工会为职工设立休息点,主要是在寒冷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为职工提供一个避暑、抵御寒冷的地方,职工可以休息,吃点东西。

全国总工会介绍,北京、辽宁、河北等地相继启动了爱心小屋建设,给户外劳动者送去爱心和温暖,浙江杭州还开放了所有24小时临时避寒点,在江西、宁夏等地的酒店、饭店、超市等商户和单位也参加到爱心小屋的建设中,给在寒冷天气中的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暖的休息场所。


工地午餐:温暖农民工的心

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在建筑工地,让农民工朋友能够休息好、吃的好,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开展的“爱心食堂”建设中,注重务工人员的食宿问题,让他们能够住上暖和的工棚、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在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第八项目部,农民工宿舍采用的是中央空调保温、免费打开水、爱心洗衣房等,体现了对农民工的关怀。在这个项目部,两口子一起在这打工,可以享受到项目部为他们安排的“幸福之家”。

外来务工人员 沈声林:这个工地给我们考虑到夫妻在一块,到了这个幸福之家,感觉心里是暖的,饭菜都是热乎的。

在这个项目部食堂,农民工可以通过一卡通刷卡就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饭菜。食堂管理建立了日常采购、食品卫生、账务公开等管理方式,让农民工每天都能吃上既经济又可口的饭菜。

外来务工人员 陈云华:菜的品种也很多的,吃的很舒服,跟家里一样。

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第八项目部项目经理 石荣:我们在生活区第一要保证他住的是暖和的,每个宿舍都装了中央空调,温度保持在23度到26度左右。在吃饭这方面,要保证它的温度,让所有的工友们能吃到热乎乎的饭、热乎乎的菜。


劳动保护需“冷热兼顾”

夏天有高温津贴,寒冷天气是否也应该设立相应的津贴?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高寒天气下,职工室外作业劳动保护政策法规的出台。

近日,各地大幅降温,“低温劳动保护”话题引起关注。户外低温作业时间每天不宜超过几个小时?是否给户外劳动者提供防寒用品、发放寒冷天气户外作业低温津贴?怎么发,发多少?目前,我国仅有一些地方性文件涉及到对低温作业劳动者的保护,全国还没有低温作业劳动者保护的立法和一般性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鹏:我们国家的低温津贴政策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种人性关怀,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法制保障。

记者了解到,一些省、市、自治区相继制定了高寒天气室外作业的劳动保护和低温津贴,在这些规定中一些地方设定了低温津贴的发放标准,要在零下25度以下,高寒天气连续作业4小时以上的劳动者,可以领到低温津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鹏:很多地方对低温津贴发放的条件过于苛刻,低温津贴发放的门槛比较高,使得一些室外工作者、野外工作者很难拿到这样一个低温津贴。

进入冬季,我国南北温差大,专家指出,就低温劳动保护,制定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也不现实,国家应当进行低温津贴制度的设计,再有相关省份进行细化,制定地方性的法规和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鹏:对劳动者的保护应该冷热兼顾,既要有高温津贴,也要有低温津贴。我们呼吁相关政府部门细化这些政策标准,督促相关的部门和企业能够落实这项民生政策。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 侯波:全总积极推动高寒天气下职工室外作业劳动保护有关政策法规的出台,高寒天气作业的津贴问题补齐这方面政策上的不足,我们也在努力的推动中。

原标题:寒冬里的“爱心小屋” 暖身更暖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