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体检市场乱象:盲目推销高端设备,涉嫌过度检查
12-06 16:21:09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号

半月谈微信公号消息,体检对预防疾病发生发展、筛查疾病和促进早诊早治具有重要意义。但近年来一些体检机构出现诸多问题,影响了体检产业的健康发展。

过度消费公众健康 

我国健康体检和管理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根据《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的测算,2017年我国进行健康管理(体检)数量约为5亿人次。

但是,一些体检机构利用公众追求健康的心理谋取不当利益,阻碍了体检市场健康发展,也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

“一些体检机构往往随意标个高价后再打折,以此吸引消费者。”江西某三甲医院保健处负责人说。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民营体检机构仍在使用老化甚至淘汰的检测设备,检验报告不时失真,或夸大病情或误诊漏诊,大大降低了体检结果的准确性。

还有体检机构盲目推销高端设备,涉嫌过度检查。

中部某省一家大型体检机构将原卫生部在健康体检中明确禁止的PET/CT检测作为宣传“噱头”,并成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从事该项检测。有些体检机构已形成体检、问诊、卖药为一体的产业链,“无病心安,有病卖药”成了套路。

江苏某三甲医院妇女保健科一名主任医师表示:“有些体检机构通过医托把人引过去以后,检查出阴道炎、宫颈糜烂等各种问题,但目前医疗界认为宫颈糜烂就是柱状上皮的外移,早是个过时的病名了,很多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治疗。但一些不正规的体检机构利用类似概念吓唬客户、推销各种检查,有的人为此花了几万元检查治疗。”

“有些患者拿着基因筛查报告,说自己得了癌症。四处求医折腾了很久,结果在肿瘤医院检查后发现根本没有患癌。我们并不提倡健康人群进行这种基因筛查。”一位肿瘤科医生告诉记者。

缺人、缺标准、缺规划

作为守护公众健康的前置关口,体检产业目前存在专业人才匮乏、体检报告质量堪忧、缺乏统一质量标准等问题,既为公众的健康管理带来隐患,也让一些颇具价值的健康数据得不到有效利用。

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据了解,由于社会办医以及体检产业迅速扩张,满足条件的执业医师“供不应求”,不少民营体检机构大量返聘退休医师,超声科人才尤其不足。有的机构花名册上有医生,现场检查时却只有一个技术员。发达地区的民营体检机构还大量吸引周边省市的医务人员,人员能力参差不齐、流动性大,影响体检质量的稳定性。

标准欠缺,规范不足。以检验专业为例,在第三方评价的标准化认证方面,由于参加质量评价认证对体检机构来说要付出精力、财务成本,且相关政策法规对参与认证缺乏强制规定,公立体检机构开展认证情况普遍较好,但不少民营机构的积极性不高。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黄红卫表示,很多民营体检机构检验项目的方法、标准、数据缺乏规范性,体检报告中甚至出现了很多口语化的随意表述。

许多体检机构的医学检验科质控体系不健全,不参加室间质评,未达到市级检验结果互认要求,且外送项目普遍,标本、交接运输、核对不规范,检验质量存在隐患。以2018年接受检查的某连锁集团下属某门诊部为例,18项生化检测项目中有4项不合格,该集团所有机构均委托其开展生化检测,因此整体质量堪忧。

行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监管层面对体检机构缺乏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一些地方的营利性体检机构无序开办,有的一条街上好几家。在健康大数据方面,由于标准不统一、系统不联通,体检机构掌握的公民健康信息成为“孤岛”。

体检市场规范化势在必行

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掌握全面健康大数据的平台,体检市场规范化势在必行。专家建议,建立国家级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体系,出台相关标准规范,并积极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实现体检大数据信息监控与收集利用全覆盖。

应加强卫生、工商、公安等各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加大对体检机构的监督力度,对体检机构人员尤其是影像检查从业资质严格把关,对于连锁体检集团的分支机构、“小机构”“小诊所”加强监管。对从业人员冒名顶替、无证上岗等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及惩处力度。

天津市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宋崑说,目前我国部分省份尚未成立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国家级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搭建全国健康体检与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统一健康体检质控核心指标体系,明确数据格式和定义,开展健康体检统计数据采集,重点关注重大疾病、慢性病和一些可防可控指标的采集,最终实现相关平台的互联互通,开展人群健康档案采集和健康状况分析。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张静波认为,体检信息是公众健康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医院数据以病人为主不同,体检覆盖的是健康人群,所得到的大数据对开展我国人群健康和公共卫生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进一步打通体检数据、医疗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完善全人口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健康数据库,在便民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体检数据对公共健康卫生事业的作用。在机构监管方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实时监控,用数据联网和数据分析对体检机构进行实时监督。 

原标题:小心,你可能做的是“假体检”——体检市场该“体检”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