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阜阳抓获一名“假少将”:自称军委政法委正军职领导
12-06 09:37:29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

194.jpg

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民兵情报信息员报告,发现一名疑似假军官在辖区内活动,颍东区人武部迅速出动,现场核查身份后,将假军官擒获并交公安部门审理。

信息上报

上午9时许,颍东区民兵情报信息员李伟,发现一名身穿军装佩带少将军衔的人,正与几名阜阳本地人进行商业洽谈。他自称是中央军委政法委正军职领导王某,穿春秋常服,但着装不整,不系领带,不扣扣子,语气夸大其词。这引起了李伟的警觉与怀疑:反常一,天气变冷,部队应该穿冬装了,他怎么还穿着春秋常服?反常二,军队明文规定不得从事任何商业活动,怎么会有现役军人在公共场所穿着军装与人谈生意?事出反常必有妖,他初步判断可能是假冒军人,于是第一时间通过民兵情报信息系统向颍东区人武部作战值班室上报此事。

分析研判

颍东区人武部接到报告后,部领导高度重视,通过与李伟电话沟通询问,了解掌握现场情况,分析研判这是一起假冒军人事件。立即向军分区值班室报告,同时研究处置行动方案。决定让信息员李伟继续密切监视王某行踪,值班领导带领行动小组迅速奔赴现场,核实身份,临机处置。

果断出击

行动小组到达现场时,发现以王某为首的一群人正在饭桌上喝酒谈话,为避免造成现场混乱,制造不必要的麻烦。人武部领导让服务员把王某喊到一侧,亮名身份后,要求王某出示军人证件。王某自称是中央军委政法委领导,口气强硬,百般狡辩,拒不承认自己是假冒军人。但在人武部领导的一再质问下,该“少将”终于露出马脚,既拿不出军人证件,又讲不出自己的部队驻址、职务、办公室电话。面对真“李逵”,李鬼“少将”不得不承认自己假冒军人的事实。

绳之以法

行动小组将王某带到人武部后,进行了盘问,通过政策攻心,假“少将”将自己假冒军人的事实和盘托出。原来,王某系上海某戏曲学院工作人员,从网上购买假军装和少将军衔,将自己乔装打扮后,假冒中央军委政法委正军职领导,于11月27日来到阜阳进行商业诈骗。目前,颍东区公安分局已将王某行政拘留,并对其冒充军人进行招摇撞骗违法事实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七十二条 【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原标题:慧眼识李鬼 智擒“假少将”——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人武部抓获一名假冒军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