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光明网:强制禁煤“一刀切”,不能年年岁岁重复切
11-18 20:00:38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6日表示,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中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禁煤过程中,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督察组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记者在太原迎泽区康乐片区发现,木头、纸片等取暖材料已经成了紧俏货,“只要不是煤他们就不管。我们没有煤,能烧的都烧了”。

大气污染要治理,“煤改气”当然要推行。但是,不顾实际条件“一刀切”推进,以至于造成部分居民挨冻,这显然说不过去。“有万千种理由推动‘煤改气’,但没有一个理由让人挨冻”,这是常识。面对一些地方的粗暴做法,去年环保部就已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了《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的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但让人遗憾的是,今年“一刀切”的做法又在太原部分区域上演。就现实而言,这一现象带来的问题是双重的。一是,由于一些区域尚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禁煤后,部分居民面临取暖难题,有挨冻之虞;二是,这边“禁止燃煤进入社区”,那边居民只能被迫采取“土办法”,如“旧家具、门板、木头、纸片等,只要能烧的东西,居民们都捡回来”,“只要不是煤他们就不管”,这显然也让“煤改气”陷入了形式主义之中。

如果“禁煤”,只是为了实现不让居民烧煤,既不顾民生取暖问题,也不顾是否起到了改善大气污染的效果,这样的行动除了折腾群众、做做样子应付考核,让人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实际好处。这恐怕就不只是“煤改气”工作推行是否顺利的问题,而更是理念问题、作风问题。

冬天取暖季,燃煤量大,大气污染更严重,确实需要重点加强防控和应对。然而,“煤改气”的工作,从设备安装到具体的取暖补助政策的制定,应该功夫在平时,不能等到冬季再来“临时抱佛脚”。比如,迎泽区康乐片区属于待拆除改造区域,既然明确尚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那为何仍要“一刀切”强制进行禁煤?禁煤后又拿不出清洁取暖的替代方案,而是默认“只要不烧煤就行”,这样的“改革”除了折腾民众,意义到底在哪?这个问题不想清楚,无谓折腾就难停止。

“煤改气”牵涉面广、环节多,既有投入问题,也有民众接受度的问题,还牵涉到各个区域的现实条件,其中必然需要一定的过程,这个未尝不能理解。但是,正因为现实复杂,有关部门在执行上就更不能不看条件、不顾民生冷暖地“一刀切”。

具体而言,当地执行部门当意识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煤改气”工作的推进,在非取暖季是否保障了必要的进度?到了取暖季部分民众仍要面临“禁煤就无法正常取暖”的难题,首先职能部门要反思自己的工作之失,而不是强硬地要求不具备清洁取暖条件的居民挨冻也要配合执行;另一方面,“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这一常识和要求,不应该每年都被提醒和强调。否则,既浪费上级督察部门、舆论监督的精力与资源,也在一次次挫伤民心,弱化社会对“煤改气”的认同。

原标题:强制禁煤“一刀切”,不能年年重复上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