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可口可乐公司被控窃取饮料配方,墨西哥企业家索赔3亿美元
11-17 08:14: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1月1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因对一款旨在提高大脑表现的新饮料存在纠纷,一位墨西哥企业家对可口可乐公司提起诉讼,并寻求近3.45亿美元的赔偿金。

这位企业家的名字叫做José Antonio del Valle,他在墨西哥联邦和地方法院对可口可乐公司提起指控,控诉对方实施商业诈骗,窃取饮料配方。

墨西哥的公诉机构负责该起案件的调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该机构的一份文件,其已经认定可口可乐公司需要向José Antonio del Valle支付3.45亿美元赔偿金。

预计当地检察官将在未来几周内向位于墨西哥的某些可口可乐公司高管发送传票,然后由法官决定是否可以对该公司提起诉讼。墨西哥联邦检察官将独立调查该起案件中控诉可口可乐公司存在工业产权盗窃的部分。

墨西哥联邦法院和地方法院均拒绝对他们的调查进展作出评论。可口可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del Valle先生的指控是毫无依据且没有意义的。

值得一提的是,前墨西哥总统Vicente Fox曾于20世纪70年代在可口可乐墨西哥公司任高管。可口可乐公司覆盖11个种类的75项商品对墨西哥的GDP贡献率达1.4%。

此次纠纷的争议焦点在于一款新的碳酸饮料。起诉人José Antonio del Valle称,其在10年前访问日本后,注意到一种基于氨基酸的补充剂——Gaba(γ-氨基丁酸),在日本被广泛用于饮料和零食中。

关于Gaba对于大脑影响的学术研究有不同的声音,支持者认为其可以缓解压力,有助于解决睡眠问题并提高注意力。

之后José Antonio del Valle研发了一款基于Gaba的早期版本饮料,于2012年在墨西哥和新西兰推出,但在2016年他不得不停止生产,以便为扩大生产和开拓新市场寻找额外资金。获得银行贷款后,他于2017年联系了可口可乐墨西哥公司,提出商业合作建议,可口可乐公司可以接触其饮料配方,但在与其签订合同之后的30个月内不得参与到任何涉及生产、分销和销售类似饮料的项目,该产品被命名为“Go Gaba”。

然而在上述协议签署6个月之内,José Antonio del Valle的公司雇员Yaso发现,可口可乐公司在日本推出了一款新产品名为“Fanta Gaba”。

在律师向可口可乐公司提出这一行为违反协议约定后,José Antonio del Valle便提起了诉讼,要求Fanta Gaba从日本下架并不再出现在可口可乐日本网站上。

José Antonio del Valle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不仅仅与我个人相关,也与所有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相关。这涉及到公平问题。没有人会想要与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巨头抗衡,但是我在深思熟虑后决定站出来做我认为正确的事。”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起案件可能会对可口可乐公司在墨西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墨西哥是该公司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可口可乐在20世纪70年代成为墨西哥最畅销的软饮料,其红色双层卡车已经成为墨西哥道路上的固定设施。

可口可乐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不知道墨西哥当局正在进行涉及公司或任何子公司的调查。可口可乐公司及其子公司遵守全球规则,始终尊重知识产权以及与潜在合作伙伴交换的商业和机密信息。”

当被问及为何可口可乐公司在与José Antonio del Valle签署谅解备忘录后6个月推出名为“Fanta Gaba”的产品时,这位发言人表示,自从2006年以来,可口可乐公司一直在日本开发含有Gaba的产品。“2017年12月,可口可乐公司与del Valle先生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是特别针对墨西哥市场的,以探索在墨西哥生产名为Go Gaba的产品。该谅解备忘录后来被del Valle先生单方面终止。”

代表José Antonio del Valle的律师Efraín Cárdenas则表示,这份协议在可口可乐公司涉嫌于日本推出竞争对手饮料后就失效了。

可口可乐公司方面还表示,Fanta Gaba目前并没有“积极退出”日本市场,因为其“一直打算成为一种季节性饮料,今年5月至8月在按计划推出”。

除在墨西哥提起诉讼之外,José Antonio del Valle还在考虑是否在英国或美国对可口可乐公司提起法律诉讼,他已经聘请了位于英国的律师Simon Davenport QC。

原标题:可口可乐公司被控窃取饮料配方,墨西哥企业家索赔3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