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督察组指出问题后,省长亲赴地方督办
11-07 15:17:51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太原召开。至此,接受第二批“回头看”的10个省全部完成进驻工作,受理举报电话、邮箱均已公布。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虽然进驻不到一周,各督察组已共收到4100多件举报,而且所涉地方领导也非常重视整改落实工作,以实地调研的形式敦促问题解决。

受理举报,早8点至晚8点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面启动,采用“一托二”的形式,5个督察组将分别进驻山西、辽宁等10省开展工作,为期一个月。

自10月30日起,湖北、湖南、安徽、山东、陕西、四川、辽宁、贵州、吉林等地相继召开动员会。随着山西动员会举行,第二批“回头看”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报道显示,10省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均作了动员讲话,要求所在省份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督察,坚决推进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详见下表),受理被督察省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省长调研,敦促整改落实

从时间来看,10月底进驻到如今,也就一个星期,但成效已经显现出来。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各督察组已受理来电来信举报4132件,并按要求移交地方处理。

以进驻时间最早的湖北为例,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已经向地方交办信访件414件,其中重点的达55件。比如11月4日,该督察组共78件举报,涉及武汉、荆州、黄冈等地,其中大气污染类达58件。

除了接受举报,督察组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比如在11月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带队,前往贵阳市、贵安新区,开展“回头看”。

之所以来到该地,是因为督察组去年反馈称,贵阳市生活污水直排造成南明河等流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要求通过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同步实施配套污水管网建设。

为解决该问题,贵阳市按照要求新建了8座污水处理厂。黄龙云要求,工程进度要进一步加快,力争早建成投运,减少污水直排。

督察组一行还走进贵安新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原来该处理厂建成不运行,于去年被督察组发现并要求整改。黄龙云不仅查看现在的进出水仪表监测数据,还对比了进出水水质,以督察该处理厂现在的运行情况。

长安街知事发现,被督察地区对本次“回头看”也分外重视,不仅及时将举报件交办到所涉市县、部门,以尽快反馈给督察组,领导干部也带头落实整改。

比如在11月5日,湖北省长王晓东赴黄石市、鄂州市,调研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根据举报,王晓东随机抽查了黄石海观山外贸码头污染整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和粉尘污染问题,王晓东要求当地负责人加强日常监管,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并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

在鄂州市泥矶砂石集并中心,王晓东查看了砂石码头建设运营情况。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敷衍应对做法,解决好市场砂石料供应问题,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目前,10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仍在持续进行中。相信在督察组、当地政府以及广大群众的三方合力之下,本次行动能切切实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从而造福子孙后代。

原标题:中央督察组指出问题后,省长亲赴地方督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