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夫人殷森逝世,结婚时仅请朋友吃了鸡汤面
11-05 13:19:33 来源:澎湃新闻

176.jpeg

澎湃新闻消息,记者从殷森同志亲友处获悉,原对外经济联络部五局副局长(享受副部长级医疗待遇)殷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殷森同志是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的夫人。

公开简历显示,殷森1922年11月出生,安徽桐城人,1940年参加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殷森先后在盱眙县委县政府、苏皖边区、山东华中财经办事处、山东省财政厅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殷森曾在福建省财政厅、上海市财政局、财政部预算司工作。殷森1962年调入原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1970年更名为对外经济联络部,殷森先后担任过计划财务局处长、副局长,五局副局长等职,1983年8月离休。

殷森于201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殷森是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的夫人。作家叶永烈2000年7月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方毅传奇》,提到了方毅与殷森相识的过程。

叶永烈在文章中写道:“殷森曾在安徽的安庆省立女子中学上学。抗日战争爆发后,她从事抗日救亡工作。后来,她参加了新四军。一位姓周的大姐热心牵红线,介绍她认识方毅。

“这位新郎身体瘦弱,尽管才24岁,却已经打过3年游击、又坐过3年多的牢,算是‘老干部’了。周大姐以为,方毅工作太忙、太辛苦,实在需要有人照顾,看到殷森为人忠厚,又能吃苦,就把她介绍给方毅。”

殷森回忆,“一天,周大姐陪着方毅来看她。尽管方毅是‘老干部’,作报告、讲话滔滔不绝,可是见了殷森,却不大说话。殷森呢,也不大说话。他们默默地对坐了一会儿。当周大姐起身告辞时,原来想把方毅留下来,让他们单独交谈。不料,方毅也随着周大姐走了。”

“后来又见过几次面,相互有所了解。又过几天后,周大姐不知道方毅对这门亲事是否满意?谁知方毅一口就答应下来。原来,方毅当时虽然已经是‘老干部’,却从未谈过恋爱。第一次见面,他不习惯与殷森单独相处。这时,方毅才表态说:‘可以。’周大姐又来问殷森,殷森也觉得方毅老实可靠,同样说‘可以’。就这样,双方当即定了下来。没多久,方毅和殷森就请朋友们吃‘鸡汤面’,算是婚宴了!”

殷森回忆说,在那种兵荒马乱的年月,她和方毅从认识到结婚,一切都是那样的简单。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花前月下,可是,凭着只有两床被子和两只装着书籍、地图、手电筒、蜡烛的铁皮箱———他们的全部“财产”,他们的爱情却是那样的坚固,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此后他们共同走过战争,走过建设,走过浩劫,又走过黄昏岁月,度过了无猜无疑,无怨无恨的五十八个春秋!

原标题: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夫人殷森逝世,结婚时仅请朋友吃了鸡汤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