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1车连环相撞、15人死亡,夺命隐患为何多年未得整改?
11-05 11:43:29 来源:新民周刊微信公号

新民周刊微信公号消息,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件还未平息,兰州又发生一起牵动人心的交通事故。

11月3日19时21分许,一辆重型半挂载重牵引车在兰海高速公路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多车相撞。

昨天,有了官方通报——据兰州市公安部门初查显示,驾驶人李某因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通报还说,“李某是第一次在该路段行驶,不了解路况,车辆失控后速度加快,李某惊慌失措,也没有找沿途避险车道,导致事故发生。”

据悉,事发当晚,李某驾驶辽AK4481号重型半挂载重牵引车,沿兰海高速公路由南向北行驶,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31辆车连续相撞,从而造成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截至4日5时,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其中重伤10人。

事故发生后,兰州市公安、消防以及医疗等相关部门赶往现场救援。甘肃省和兰州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紧急赶赴现场指挥处理。

接报有关情况后,公安部也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立即调度指导事故处置工作,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尽快查明原因,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兰州指导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为何收费站出现如此重大事故?其实,事故发生后,立即就有媒体注意到,这并不是该地第一次发生车祸,恰恰相反,长期以来,该路段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是名副其实的“夺命路段”——

2010年10月30日晚,事发收费站以南500米处,一辆加长挂车逆向行车,与一辆小轿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之后撞倒路边高压电线杆掉入路边大坑中,致7人死亡,1人受伤。

2005年6月13日晚,事发收费站出口约200米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冷藏车失控冲卡后连续撞上5辆车,最后冲向在附近饭馆门前吃饭人群,造成4死7伤。

《兰州日报》2013年11月曾给出一组数据:自2004年12月底开通至2013年6月15日,兰临高速新七道梁长下坡路段共有240辆车辆失控,造成42人死亡,55人受伤。其中失控车辆冲入兰州市区引发事故18起,造成31人死亡,36人受伤。仅仅2012年,长下坡路段共发生55起失控事故,造成9人死亡。

当然,这只是截至2013年的数据,到现在为止,到底发生了多少交通事故,伤亡多少人,我们不得而知。

而在当地交警部门于今年春运期间发布一份出行提醒中曾提到,兰海高速新七道梁隧道至兰州南收费站有17公里长下坡路段,易刹车失控,过往车辆应低挡低速,减速慢行。

有经常驾车穿梭于此的围观民众称“小轿车入城前必须踩着刹车”,“该路段事故多发,请稳驾慢行”这样的警示标语在这条路段较为密集出现。

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特大交通事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突然发生”或者“偶然发生”。人们不禁要问:连续17公里的长下坡,紧接着一个排长队的收费站,这样的道路设计有没有问题?为什么一直没有整改?

事实上,在《兰州日报》当年的报道中,记者这样写道:“兰海高速17公里长下坡路段本身就容易发生货车失控引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如果有失控的大货车冲了下来,正好又碰上了停在这里等待进城的大货车,那么发生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就在所难免了。”

当年的报道也提到,早在2013年,当地就已将隐患材料上报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也与兰州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

未承想,如今一语成谶。多年过去,隐患在造成一出出悲剧后依旧存在。

这一次,应急管理部在要求全力救治伤员,迅速查明原因,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的同时,还要求各地立即部署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正如澎湃的评论那样,让司机的责任归司机,道路的问题归道路,深入系统地反思,才不会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希望官方的调查结论下一步对于公众关心的道路设计,特别是收费站选址上存在的问题等,能有所回应。

原标题:31车连环相撞、15人死亡,夺命隐患为何多年未得整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