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二次冷战?外媒称俄罗斯与西方情报对抗陷白热化
10-20 07:26: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英媒称,俄罗斯情报界在苏联解体后一度陷入混乱,无所作为,但很快恢复了对外情报活动,类似情报战的新动向被一些专家说成“第二次冷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7日报道,苏联是20世纪美国的主要地缘政治敌手,削弱和摧毁苏联一直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目标。苏联解体后,美国和英国情报官员的主要敌人消失了,后来西方情报机关一度把注意力集中到东方的新威胁上面,即伊斯兰极端主义。但是BBC俄罗斯语记者科兹洛夫斯基和高尔亚什科说,现在西方国家明白了,他们同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的意识形态斗争远远没有结束。

《镜报》的安全和防务编辑克里斯·休伊说,英国情报部门的规模在过去15年扩大了一倍,这意味着掌握敏感情报的人员增多,许多前情报官员和前外交官都熟悉英国间谍和双面间谍的名字,以及最新的间谍技术。

自然这些人成了俄罗斯情报部门招募策反的目标。《镜报》报道说,俄罗斯在这方面特别努力,他们试图雇佣英国的情报公司搜集一些个人的资料。

与此同时,英国情报机构负责人16日警告说,俄罗斯情报人员攻击进入英国的电脑系统,伺机发动破坏性的网络攻击。《伦敦旗帜晚报》报道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负责人马丁说,俄罗斯和其他敌对国家在英国网络中找到立足点,令他们能够发动网络攻击。

2010年6月,美国逮捕了10名情报人员,他们被指向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提供情报。另外还有一人在塞浦路斯被捕,此人保释后失踪,据说此案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在西班牙的一名雇员有关。上述10人在美国被捕后,这名在西班牙的特工设法潜逃。

美国联邦调查局指一些苏联情报官员在2000年后的几年中在美国城市郊区定居,他们从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得到资助。

2010年7月,在美国被拘禁的10人被用来交换在俄罗斯被捕的4个人,这4人当中就有今年3月在英国成为“毒杀”目标的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被交换回到俄罗斯的10人中有著名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2013年美国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NSA)的特工斯诺登从香港逃到莫斯科时,安娜·查普曼还表示愿意嫁给斯诺登。

据信,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前上校波特耶夫泄密导致那10人在美国被捕。2016年俄罗斯报道了波特耶夫的死讯,不过2018年10月BBC和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报道说,波特耶夫并没有死。

BBC记者马克·厄尔本在《斯克里帕尔档案》一书中说,美国认为俄罗斯情报机构透露变节者死讯的目的是企图发现变节者的住址。

原标题:“第二次冷战”?BBC称俄罗斯与西方情报对抗陷入白热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