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红的素质何时才能赶上颜值
10-12 18:07:46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号

半月谈微信公号消息,近日,有网友反映,虎牙主播@莉哥OvO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

被举报后,该主播直播间已被虎牙封禁。虎牙直播平台在官方微博上公布了对此事的处理结果:虎牙平台决定即日起封禁主播莉哥直播间,冻结主播莉哥直播账号,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对其进行整改教育。主播莉哥也在微博上就此事道歉。

其实“莉哥”不是第一个因为言行不当违法违规,引起众怒,最后被封号的网红。在几个月前,斗鱼直播平台的的主播@陈一发儿,也因早年的不当言行而受到公众谴责并被平台封号。她在2016年直播过程中,曾将东三省沦陷、鸦片战争、南京大屠杀等民族惨痛记忆用作不当类比;并在游戏中,又将一日本游戏角色动作戏称为“参拜靖国神社”,引发网友强烈不满。


随后@陈一发儿发布微博致歉,并表示“2010-2011年在微博上的一些愤世嫉俗观点也是很错误的”,会尽力挽回不良后果。

 网红的不当行为还不只存在于网络平台,更有甚者在现实中对孕妇大打出手,致使对方入院抢救。

9月初,杭州一名孕妇在微博上控诉称,在外散步时被网红“Saya—”未牵绳的狗吓到,冲突中被其“撕扯头发推肚子踢大腿”,还被其母亲用各种恶毒言语辱骂,致高危早产入院。最终“Saya—”母女受到相应处罚。


此外,直播作为与网红关系最为密切的传播方式,也助长了不少乱象的产生。一些网红为了吸引流量“搏出位”,在直播中出现涉黄涉暴内容,更有甚者在直播中利用说唱形式描述使用毒品之后的感受,影响极其恶劣。2017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整体营收达到218.5亿元,平台数量250多家。在巨额利益驱使之下,整个行业不免泥沙俱下、乱象丛生。

从近日的“戏唱国歌”事件回顾过去的几个月, 不难发现从今年7月到10月,几乎每个月都有网红因为不当言行引众怒,上热搜。事件过程无外乎网友举报、舆论谴责、平台封号、网红致歉。网红们的道歉信也都写的言辞恳切,纷纷表示会好好反思,绝不再犯。只是这次次让人出离愤怒的行径,篇篇话术雷同的致歉何时才能终止呢?毕竟公众最需要的不是“下不为例”而是绝不发生。

归根结底,一方面是网红门槛太低,处在其中的部分大V颜值在线素质缺位,靠一张脸蛋爆红,粉丝涨了,责任不涨;收入涨了,公德没长。手里的“麦克风”比别人大好几圈,不想想巨大影响力下需背负更多责任,却光想着如何把影响力变现。直到自己口出狂言、行为出位,才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但此时坏的影响已经无法挽回。

另一方面,各直播平台对主播的法律知识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教育都还做得不够。一旦事件发生只能靠禁封直播间了事,到头来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恶性循环,言行不当的网红依旧层出不穷。且这些网红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形成,即便事后给予严厉处罚也难以消除既有恶果。

“素质赶不上颜值”可谓当下网红行业的尴尬现状。要想避免这类事件发生,网红们必须把关注点从自己的脸和别人的钱上移一移,该补的政治课要补,该学的法律知识要学。各平台也应加强督促和监管,并为相关人员提供学习机会。

对于网红来说只有灵魂有厚度,内在有深度,素质和颜值并驾齐驱,才能真正得到大众的支持,否则,那些没素质的网红,恐怕是被捧得越高就摔得越重。

原标题:网红的素质何时才能赶上颜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