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师兄师姐说不及格没啥大不了” 湖南一高校清退22名补考不达标学生
10-10 17:20:47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只有打碎一批次品,才能打造系列精品。”10月9日,记者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为全面从严治校,狠抓“校风、学风、教风”,该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而这样的结果一经公布,在全校师生迅速引发巨大反响。据悉,这是该校第三届党委成立以来,狠抓“三风”,全面推进从严治校的重要举措。

“学校就是要严抓学风、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该校教务处处长林仲桂告诉记者,此次对部分学生作退学、留级的处理结果一经公布,在该校师生当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和热议,也给全校老师吃了定心丸。“以前确实也有不敢管、不好管的现象,现在有党委撑腰,老师就能更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当中去了。”

据了解,“清考”成为部分学生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获得毕业证的“法宝”,也有师兄师姐传授“考不及格不要急,毕业时一起考学校肯定会让过”的“宝贵经验”,而这些“法宝”和“宝贵经验”一届传给一届,也导致学风愈下,成了部分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拦路虎”。

“退学、留级只是全面整治学风的手段,也只有打碎一批次品,才能更好地打造一系列精品。”该校党委书记苏立表示,为了让更多家长能够放心把孩子送到学校并学有所成,也为了净化校风学风,他们这次下狠心处理一批学生,确实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煎熬,在退学及留级名单公示期间,学生家长也多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讲情面,希望学校手下留情。但学校党委态度非常明确:绝不允许极少数学生的不良行为影响其他同学,绝不允许一届带坏一届、败坏学校的学风继续蔓延。

苏立称,此次一次性清退22名学生,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要求,严格按程序进行,但一次性清退、留级如此之多的学生,他们心里其实并不好受。“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苏立称,对存在厌学、不学、逃学的学生,学校一定会进行积极干预和教育,但对于上课玩手机、睡觉,陷入网络游戏无法自拔的部分教育无效的学生,也要采取果断措施。“经过了反复教育、考察、谈话,慎之又慎之后才做的决定。”苏立告诉记者,这些清退的学生都由老师陪同一一交送到家长手中,并希望他们有一个新的开始。

10月9日,记者在该校随机采访,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杨同学也表示,他原来一直听说“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今年开学后也有个别师哥师姐“传经送宝”,称“考试不要急,不及格也没什么大不了”,但他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却听到老师反复强调学风,没想到刚开学不久,就看到了校方退学、留级的处理公告,这也让他再次审视自己的学习态度。“这肯定是动真格的。”杨同学称,此次校方的处理通报给他们这些新生带来极大震撼,也从新感受到了学习的压力。

据介绍,该校第三届党委于2017年8月成立以来,将从严治校、从严治学摆在首位,不仅“严进严出”狠抓学生质量,还确定了每年4月和10月为“学风建设月”,并组织了多层面的专项督查。经过近一年多的“三风”建设,目前学校的风气已大为改观。

原标题:“师兄师姐说不及格没啥大不了” 湖南一高校清退22名补考不达标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