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美法加三名科学家因激光物理获奖
10-02 17:56: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10月2日17时50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学者Arthur Ashkin, 法国学者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学者Donna 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

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的奖金。

9.jpg

DoflSQWXoAA3e76.jpg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物理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设立物理学奖项,最早在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985年的遗嘱中被提及。19世纪末,越来越多的人将物理学视为最重要的科学,也许诺贝尔也这么认为,因此他的研究也与物理学密切相关。

从1901年至2017年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颁发过111次,共有206人获奖。美国学者约翰·巴丁是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物理学家。

去年10月3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和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共同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原因是他们为“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做出决定性贡献。

诺贝尔物理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获奖,理由是“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

2016年,三位英美科学家大卫·索利斯、邓肯·霍尔丹、迈克尔·科斯特利茨获奖,理由是“理论发现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物质”。

2015年,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与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获奖,理由是“发现中微子振荡现象,该发现表明中微子拥有质量”。

2014年,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获奖,理由是“发明了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并因此带来的新型节能光源”。

2013年,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特和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获奖,理由是“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预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外网、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