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弹一艇”元勋、中顾委委员刘杰逝世 享年104岁
09-28 07:55: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澎湃新闻9月27日获悉,原国家二机部部长、河南省委原第一书记、“两弹一艇”元勋刘杰同志于9月23日在深圳逝世,享年104岁。

刘杰,原国家二机部部长、中国核工业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1915年出生于河北威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七大代表。

1945年至1949年分别任中共察哈尔省委副书记、察哈尔军区政委、省委书记。北岳区委副书记,豫西军区第二政委、豫西党委第二书记。开封市委副书记、警备区副政委。

1949年至1953年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兼工人工委书记、政协副主席,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1952年至1957年任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国务院三办副主任。期间地质部找到了我国第一座铀矿。1956年至1960年任三机部、二机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60年至1967年任二机部部长、党组书记。国防工业办副主任。在其主持二机部工作期间,为我国原子弹爆炸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至1985年任河南省委书记、省长、省委第一书记、人大主任。1982年至1987年为中顾委委员。

刘杰是中国核工业的奠基人,其在地质部工作时,地质部发现了中国的第一座铀矿。从1954年开始,他主持创建核工业部,1967年“文革”期间被迫停止工作,1978年奉命调离二机部,赴任河南省委书记。在二机部工作了13年,经历了中央决策、争取苏援、苏援中断、完全彻底自力更生等几个阶段,圆满实现了原子弹、氢弹研制试验成功和核潜艇动力装置初步设计,建成了我国核燃料循环工业体系,为我国核工业创建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了丰功伟绩,荣获2009年颁发的国家首届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奖。

刘杰逝世后,中顾委委员目前仍然健在仅有6人。他们分别是:李锐(1917年生,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万海峰(1920年生,原成都军区政委)、苏毅然(1918年生,山东省委原书记)、李力安(1920年生,黑龙江省委原书记)、袁宝华(1916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焦若愚(1915年生,北京市原市长)。

原标题:“两弹一艇”元勋、原国家二机部部长刘杰逝世:享年104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