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霸座“一家四口”终于凑齐了!现场执法软,守规的人寒心
09-27 11:02:46 来源:红网论坛

红网论坛消息,继高铁霸座哥、霸座女、霸座大妈后,如今又出现了一个霸座大爷。网友笑称:一家四口终于凑齐了!

列车上,一个穿制服的列车长对座中一个大爷说:你那个叫无座票啊,知道没有?大爷明显不悦,又或者已经解释很得累了,就索性趴在桌上,背过脸去,不理不睬。列车长又问:什么叫无座票?大爷坐直身子回了一句:我听不懂。于是列车长耐心解释:无座票呢,比如说这个站上车的话,100个有座位,但是你上200个,就会有100个没座位了……岂料,这句话被大爷打断了好几次。大爷重复反问:我有票没?我有票没?还不耐烦地挥手道:你不用说了,我不管你上100个还是1万个,我有票就该有座……

列车长苦劝一小时无效,最后同车厢的一名男乘客看不下去了,一把拽走大爷。

对此,不少网友讨论,“霸座”事件频发,是否因为处罚力度不够大?


在人们日益繁忙的工作生活中,高铁火车成了主流的交通工具。从高铁霸座男到霸座女,再到霸座大爷,围绕着让座,可以写出一出旷世大剧。那些霸座的人为何心存侥幸,强词夺理,以后没有人能管束他,老子天下第一。事实上,也是如此,现场的处置几乎没有让正义得到伸张,让丑陋的灵魂大行其道。若不是事后有人将现场视频上传到网络,引起网上舆论关注,有关部门是否会追究呢。我相信霸座的绝不是仅仅这几个人,只是没被人曝光。

如果对规则失去敬畏,就容易制造出是非;如果对规则失去维护,就会让违规者肆无忌惮。“霸座”现象既是侵占别人权益的道德问题,也是扰乱公共秩序的治安问题。 其实,无论是列车上的乘务人员,还是关心事件后续的网友,维护乘车秩序的目标是相同的,保障旅客权益的诉求是一致的。

高铁运管部门在面对霸道乘客时,现场处置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不能指望靠网名曝光上网络的方式,进行事后惩罚。当面对劝说无果、撒泼耍赖等违规现象时,高铁上维持次序、保障旅客合法利益的乘务人员,你们腰杆应该更硬一点,现场处置更果断一些。守护好规则才能让守规的人不寒心。

霸座奇葩回顾

高铁霸座男:孙某

个人“事迹”:2018年8月21日,在从济南西站开往北京的G334次高速动车组列车上,一男子霸占别人的座位还对前来劝阻的乘务员各种胡搅蛮缠,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 从而被人称为霸座哥。8月24日,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包括普通旅客列车与动车组列车)。8月31日,高铁霸座男真坐轮椅还喊龙哥推车,被讽无耻新高度。9月3日,孙赫被列入黑名单,将限乘所有火车席别。

高铁霸座女:周某

个人“事迹”:2018年9月19日,在永州到深圳北G6078次高铁上的一名女性强行坐到了靠窗座位,当列车工作人员协调座位时,却遭到了女子的“强词夺理”,霸占座位不肯让座。事后周芳芳被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9月20日,铁路客运部门限制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高铁霸座大妈

个人“事迹”:9月17日,重庆北站,上海虹桥开往成都东的D353次列车上。一位60多岁的大妈买的是无座票,却坐在他人的座位上迟迟不肯让。列车长劝了好久也没办法,当时整个车厢的旅客都在指责大妈的“霸座”行为。大妈称: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年轻人就该“教育教育”。旁边有人说位置是让的,大妈还有点得意洋洋,“让给我可不得就是自己倒霉么?”

原标题:霸座一家四口终于凑齐了!现场执法软,守规的人寒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