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我国已有6亿近视患者,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
09-14 17:19:5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而青少年的近视率,已经居世界第一。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刻不容缓。上个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相关防控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除了措施,还立下了近视率下降的目标军令状。那么国家重视之下,各地如何推进,怎么才能真正改变这样的趋势,影响到每一个青少年?我们先从北京东城区的工作推进说起。

中国的近视患者有多少?统计数据显示,6个亿!其中,更让人忧心的,是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已经居世界第一,而且近年来,仍然不断呈上升趋势。以上海为例,上海眼病防治中心的监测数据是,2016—2017学年,上海小学生的近视率为47.2%,初中75.8%,高中达89.3%。

数据触目惊心,防控近视,十万火急。为此,今年 8月2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起草综合防控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未来几年的综合防控目标。

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东城区教育部门,发布了本辖区未来几年的防控目标,并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

具体措施是,除了落实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限制作业时间外,北京东城区教委还表示,要继续增加学生们的户外体育锻炼时间,确保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的实效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们的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将严禁学生把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除了课业负担,手机等电子类产品的过度使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证明,是造成我国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北京东城区教委对学校电子类产品的限制,实施效果值得观察。此外,北京市东城区将在今年年内,建立重度近视青少年就诊绿色通道,这个措施需要辖区内一些专业医院的配合,目前细则还在研究中。

此外,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也成为各学校领导的责任。北京东城区,将制定督导考核办法,建立奖惩机制,对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连续三年上升的学校予以问责,校长将被“约谈”。

近视率如此之高为哪般? 

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青少年近视率还在逐年上升,那么导致我国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开学第一周,深圳的雷凯均,就被父母匆匆忙忙带到了医院,因为,返校上课,孩子黑板看不清了。

小朋友 雷凯均:暑假时候Ipad看多了。

记者:每天看多长时间?

小朋友 雷凯均:大概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吧。

眼科诊室,人山人海,其中不乏这些年轻的“老病号”。

上海学生:我幼儿园大班快结束时戴上眼镜的,也是玩IPAD玩太多。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院长 唐颖:今年的暑期就6、7、8这三个月的话,就接诊了有35000多人次,同去年相比,暑期的门诊量大概就增加了11%。

中国,似乎正在面临一场“近视危机”。其实,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发出过通知,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是,仅校外培训机构泛滥这一个问题,就足以让教育部门的努力付之东流。比如在上海和江苏,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竟然达到中小学校的4.5倍。统计显示,校内校外,中国学生的作业量,将近全球的3倍水平。

校外培训学生:嗯,为三年级做准备。

广西南宁 学生:比课本还难一点。

记者:比课本还难一点,往前学是吗?

广西南宁 学生:嗯。

课业负担本就不轻,再加上,更杀伤视力的电子屏幕。

学生:爸爸妈妈让我在网上学语文、英语、数学,大约在2小时左右。

记者:眼睛会累吗?

学生:会啊!

家长 李先生:因为毕竟题目在手机上,肯定眼睛要盯住嘛,盯住对眼睛就是伤害。

还有,户外活动少,也一直是中国青少年的问题。

中央文件早有规定:“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然而,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一名高中校长就反映,他调研的实际状况是:由于课时安排、场地建设、师资队伍等原因,“锻炼一小时”根本无法落实。

而原本应该体育锻炼的时间,正在被青少年们用另外一项运动所代替——电子竞技,也就是“电子游戏”。

孩子家长:孩子有近视和斜视,之前孩子是爷爷奶奶在带,经常给他看手机,只要他不哭。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上月底联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未来,将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使用时间进行必要限制。

农村青少年近视正在加速 

数据显示,与城市孩子相比,农村青少年近视率,正在加速追赶。

手机、网吧,甚至是一些网络课程,电子类产品的危害,城乡差距正在缩小。有人甚至更担心地指出,很多农村青少年在手机使用上,往往缺少管制,有的几乎所有空余时间都在游戏上。

扬州大学“益往黔行”公益项目指导教师 张运:我们大批志愿者基本上每年都去贵州,去了五六年,感受很深的就是近些年来近视率有一个上升趋势,以前年轻小朋友近视率相对比较少见的,尤其西部地区比较少见的,但是这两年逐渐会出现一些年轻小朋友戴眼镜现象。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手机游戏时间上,农村留守儿童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5小时”以及“每天玩6小时以上”这两个调查时间段,留守儿童的比例都是18%,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是8%。这个调查结果,也被扬州大学的支教师生们所证实。在贵州、安徽、江苏支教期间,他们都注意到了孩子们的手机成瘾问题。

扬州大学“益往黔行”公益项目指导教师 张运:你只要给他这样一个手机,三五个人就围在一块。

根据部分村庄调研结果显示,留守家庭集中地区,接近42.7%的孩子拥有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用手机上网。

扬州大学“益往黔行”公益项目指导教师 张运:比如说县城里面或者小区里面住宿学生多一点,然后我们那边的志愿者发现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每天晚上住宿学生要求经常会发现从窗户里面看见小孩在手机光经常发现,虽然学校明令禁止,但是很多小孩会很多办法熄灯以后玩手机。

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智能手机过度使用带来的影响,近视率的上升,或许只是一个表象。

扬州大学“益往黔行”公益项目指导教师 张运:有个现象值得注意一下,在农村地区对近视不像城市里面关注这么高,因为像他们的父辈尤其偏远乡村他们的父辈近视率很低的,现在隔代教育,老龄人对孩子这种近视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怎么办?同样关注农村学生近视防控问题的关宏宇,他的调查范围,是在陕西、甘肃的一些农村。

陕西师范大学“看清未来”项目研究人员 关宏宇:从2012年的12月开始,在陕西和甘肃两省,252所学校,近2万名的学生当中,进行了一次初步的视力筛查,然后发现样本地区的孩子。发现样本地区学生的近视,小学生的近视率接近30%,达到27.4%。

调查结论是,2012至2016年,西部农村四、五年级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更重要的是,近视学生中真正配戴眼镜的学生很少,这会导致孩子们学习兴趣下降,而且视力会继续恶化。

陕西师范大学“看清未来”项目研究人员 关宏宇:在农村地区,家长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近视,甚至班里的老师几乎都不知道孩子近视。首先不知道近视这件事情,他也不知道如果近视了应该怎么办,包括很多农村家长仍然认为,如果近视了不能够立刻戴眼镜,尤其孩子那么小戴眼镜的就会视力越来越差,所以很多人即使知道了近视可能也不会来做检查,也不会来给孩子配眼镜。

治孩子近视 大人如何“远视”? 

在农村,很多时候,电子产品是外出务工的父母买给孩子的礼物,是为了方便通话交流和远程监管,结果却成为孩子沉迷的玩具。那么,如何减少农村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童的近视发生率?听听专家的建议。

原标题: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 防控近视刻不容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