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航局通报厦航飞机冲出跑道事件调查进展:事件原因正在调查
09-14 17:10:34 来源:澎湃新闻

厦航“816”事件现场

澎湃新闻消息,9月14日,在9月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简称“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介绍了8月民航安全运行情况,其中提及厦航“816”事件的调查进展。

乔以滨表示,8月份,全行业发生一起运输航空严重不安全事件。8月16日,厦航一架波音737型飞机在菲律宾马尼拉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

“民航局督察组已经赴厦航开展安全专项督查工作,传达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全面落实民航局党组对行业安全发展工作的部署,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关键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严守诚信红线,筑牢规章底线。”乔以滨介绍道。

据此前民航局通报内容,8月16日晚,厦门航空公司B738/B5498号机,执行CXA8667厦门-马尼拉航班任务,21:23于厦门起飞,23:55在马尼拉机场24号跑道着陆后滑跑过程中偏出跑道,飞机左发脱落。机上共165人,其中旅客157人,机组8人(机长为韩籍飞行员),均已安全撤离,初步报告无人员伤亡。事发时马尼拉机场有强雷雨,能见度2000米,风向280,风速11节,云底高540米。

事件发生后,民航局成立事件调查组,前往事发地,协助配合菲律宾航空事故调查机构开展调查。民航局立即向行业发出通报,要求采取坚决措施,坚守安全底线。民航局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厦航。

据民航局最新通报,民航局督察组由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带队,于9月12日-13日赴厦航开展安全专项督查工作。

督查组就厦航组织机构建设、领导责任落实、飞行队伍稳定、外籍飞行员管理、运控风险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与干部员工进行座谈交流。在分组督查过程中,综合、运控、飞行、维修、运输5个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厦航部分航班和现场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按计划开展督查。

民航局方面表示,从这次安全督查的情况看,当前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效益、正常、服务的“四个关系”,表现在片面追求规模与速度、绩效考核指标有偏差、“三基”工作不牢固、安全隐患排查整理不彻底、运行风险管控职责定位认识不到位、外籍飞行员的技术评估和法规培训有待加强等方面。

督查组要求,全行业要迅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安全当成头等大事,确保安全运行风险可防可控。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的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二要做实做细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安全大检查要求,定期报告检查情况,形成清单,立查立改,务求实效。要通过这次大教育、大检查、大整顿,收集行业意见,健全整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三要增强防控系统性风险能力。全行业要对风险管控做一次专项整顿,回归运控职责本位,真正发挥运控对风险管控的关键作用。

四要加强“三基”建设。持续加强一线班组建设、专业队伍作风建设、人员资质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飞行、运控等安全关键岗位人员的资质能力建设和培训工作;持续推进民航监管工作,完善安全绩效考核体系,实现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差异监管。

根据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此前,民航局成立了由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带队的7个行业安全督查组,此外还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分别赴国航、首都航空进行现场督查。

对于8月份的民航安全运行整体情况,乔以滨介绍称,8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100.8万小时,同比增长7.5%;通用航空飞行8万小时,同比增长14.6%。8月份,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截至8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96个月、6446万小时。

原标题:民航局通报厦航飞机冲出跑道事件调查进展:事件原因正在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