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涉黑老大“小四毛”服刑期间多次违规减刑 山西政法系统12名官员被移送司法
09-13 11:28:06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9月12日,山西新闻联播报道了“小四毛”违规违法减刑案涉案人员的报道。视频截屏

9月12日晚,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日前,因涉任爱军(绰号“小四毛”)违规违法减刑案,临汾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杨磊等12名涉案人员,已被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其他涉案人员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其中,临汾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杨磊,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伟,汾阳监狱副调研员武建东等三人被“双开”。

山西省纪委监委同日发布消息称,对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主任郝建华(女)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并决定将郝建华涉嫌犯罪问题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公开资料显示,郝建华曾为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2017年8月当选为民革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透露,郝建华为“小四毛”减刑案经手律师,与“小四毛”关系密切。

“小四毛”两次涉黑被抓,蹲监充当牢头狱霸

通报显示,经山西省纪委监委专案组调查,任爱军服刑期间,相关执法司法部门一些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内外勾结,少数人枉法裁判,为其充当“保护伞”,罔顾其对抗改造、违反监规、充当牢头狱霸的事实,为其大肆违规违法减刑,严重践踏法律尊严,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社会影响特别恶劣。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的8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转发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称,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副巡视员高奇和山西高院审委会原专职委员关中翔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山西省检察院原副巡视员贾文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四人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多位熟悉山西政法系统的人士指出,四人均涉为黑老大“小四毛”减刑提供帮助。上述四人的通报也均出现“涉黑”“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表述。王伟、高奇和贾文声曾“违法为涉黑罪犯减刑提供帮助,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造成特别恶劣社会影响,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关中翔则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涉黑罪犯违法多次被减刑,造成特别恶劣社会影响,涉嫌犯玩忽职守罪”。

2018年2月,山西省公安厅对外发布通报,太原警方再次成功打掉以任爱军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2002年底,任爱军就因涉黑被判处无期徒刑,此后又于2013年6月被减刑释放。

 “小四毛”本名任爱军,1967年出生,山西临县人。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活跃于山西涉黑团伙,早年曾因抢劫、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刑,出狱后继续寻衅滋事参与组织社会团体活动。

据报道,2017年5月27日,太原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其经营的机动车清洗中心被他人强占,在房屋电源被切断后,对方还纠集他人多次对其实施殴打,因此多处受伤。在公安机关前期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该团伙具有十分明显的涉黑涉恶犯罪特点。

随后,太原警方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查明了“5·27”寻衅滋事案幕后,并带破多起由该犯罪团伙实施的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在掌握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后,专案组兵分多路,在海南和山西等地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收网抓捕。截至2月10日,犯罪嫌疑人任爱军等8名团伙成员已悉数落网,缴获枪支5把。

警方已查明,该组织头目任爱军,以实际控股人身份成立多家公司,为其实施违法犯罪提供掩护,同时还豢养了一批社会闲散人员。该组织通过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利用其过去犯罪的恶名,不断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手段,抢占商铺、强迫交易、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等,实施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

山西政法系统10余位官员落马

随着任爱军的再次被捕,今年5月31日,高奇、关中翔被查;两周后的6月13日,王伟落马;不到10天,6月22日,退休一年半的贾文声也晚节不保。

今年以来,山西政法系统厅局级已有10余人先后落马,其中法院、检察院、监狱、公安机关均有涉及。除上述7人外,还包括:山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秦文峰、晋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孙泉、临汾中院审查庭副庭长刑锐、曲沃监狱看守大队大队长裴军亮、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晋中市榆次区检察院检察长干晋左、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文等。

此外,据上游新闻多方了解,与“小四毛”关系密切的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主任郝建华,于多日前被有关部门带走。

据9月12日晚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主任郝建华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为帮助服刑人员违法减刑,给予司法工作人员财物,涉嫌犯行贿罪。经研究,决定将郝建华涉嫌犯罪问题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官方简历显示,郝建华,女,汉族,1969年5月生,河北涉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6年3月加入民革。1994年12月,在山西省政府法律服务处(三晋律师事务所)工作;2005年7月,任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主任。

 “小四毛”被妻保释出狱要离婚,妻子举报致“多米诺骨牌”倒塌

“小四毛”涉黑团伙已经多次被抓。

“一丁二伟曹三胖,四毛五拐六和尚”,横批“满林为大”,在曾经的山西太原,这是市民耳熟能详的涉黑大哥排行榜。这七人在本世纪初均遭到覆灭性打击,被抓获的涉黑头目几乎都被判处死刑或死缓,唯一例外的是小四毛。

2002年12月,任爱军因涉嫌组织领导涉黑性质组织罪、绑架罪、非法买卖枪支罪等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涉黑团伙其他42名成员也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但是到2013年6月28日,任爱军被减刑释放。

据山西省政法系统知情人士介绍,小四毛被判刑后,先后在山西省祁县监狱、临汾监狱、汾阳监狱、曲沃监狱服刑,之所以数次更换监狱,是因其在服刑期间屡屡犯事。在汾阳监狱服刑期间,小四毛曾无故暴打同监犯人王敏,王敏因故在监狱自焚被烧成重伤。王敏刑满出狱后,在网上公开举报自己遭到毒打及小四毛在狱中不出工、住单间、开小灶,与同监犯人及外来人员吃饭喝酒,却总能获得高分违规减刑。

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小四毛减刑出狱一事上,均系其原配妻子张某运作,但其出狱后开始吸毒、玩女人,并执意要与其妻子离婚,导致夫妻反目,之后,小四毛之妻开始实名举报其减刑出狱一事。

于是,多米诺骨牌开始倒塌。

2018年2月10日,跑到海南过春节的小四毛被太原警方抓捕;5月31日,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高奇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专职委员关中翔双双被查;6月13日,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落马;9天后,6月22日,已退休一年半的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原副巡视员贾文声亦宣告被查。

涉嫌小四毛违规减刑一案的并不仅仅是这4名厅级干部,还包括山西省公检法司系统的50多名干部,“仅仅省监狱局就有四十几个干部被处理”,山西省政法系统知情人士透露。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