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朝鲜阅兵释信号 半岛局势能否破僵局
09-11 10:06:36 来源:新华国际

新华国际消息,朝鲜9日在平壤举行庆祝建国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花车游行,朝方在活动中重点突出了经济建设和北南关系转暖的主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体上称,朝方在此次阅兵式中释放了“非常重大且积极”的信号。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签署联合声明。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签署联合声明。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对朝态度有一定软化,为美朝关系下阶段发展带来新契机,但双方对无核化分歧明显,想要调整“温差”还需付出巨大努力。

新闻事实

朝鲜今年国庆的阅兵式显得相对克制,只展示了数量不多的火炮、装甲车和导弹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阅兵式开始前的致辞中强调,朝鲜将努力实现半岛自主统一、维护世界和平。

在今年的庆祝活动中,朝鲜十分强调贯彻党中央关于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金永南表示,朝鲜将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的引领下,坚持以自力更生和科学技术为引导,实现经济发展。游行花车上相关标语以及象征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千里马等布置非常醒目。

9月9日,朝鲜在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花车游行。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9月9日,朝鲜在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花车游行。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在今年的板门店首脑会晤后,朝鲜关于北南关系的表态一直引人关注。游行花车背景板上印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与2000年北南双方达成的《6·15共同宣言》、2007年发表的《10·4宣言》字样。

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说,此次朝鲜阅兵式没有像以往那样展示核导弹,专家认为朝鲜意在向美方展示其无核化的承诺,朝方释放了一个非常重大且积极的信号。

(特朗普“推特”账号内容截屏。来源:网络)

(特朗普“推特”账号内容截屏。来源:网络)

韩国总统特使团5日赴朝商讨首脑会晤事宜,获得金正恩接见。按照韩方特使团成员说法,金正恩首次就半岛无核化给出时间表,愿在特朗普总统任期2021年结束前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结束朝美敌对关系。特朗普赞赏朝方表态“非常积极”。

深度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说,此次朝鲜阅兵在规模上有所缩小,在武器层级上严格控制,比如并未展示所谓洲际导弹、远程弹道导弹等敏感战略性武器,既避免刺激美国,也是继续向国际社会释放一定的无核化诚意。

9月9日,朝鲜在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花车游行。(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9月9日,朝鲜在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花车游行。(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但王鹏认为美朝对“无核化”理解存在巨大差异,并由此导致两国在具体实施“无核化”方案上对立;美朝严重缺乏互信,且特朗普对朝政策也缺乏稳定性,更加剧朝方对美的战略疑惧;特朗普自身也正面临国内压力加剧和竞选政治周期,不排除他会拿对朝事务转移国内视线的可能性。种种原因之下,所谓朝方在特朗普第一任期结束前实现美国标准的“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无核化”,实现起来难度太大。

王鹏还分析说,朝鲜已度过了经济和外交上最困难时期,目前对美国的态度也是“听其言观其行”,对特朗普言论和立场的风格也在逐渐适应。

即时评论

朝方在此次建国70周年阅兵及庆典活动中释放出正面、积极的信号,国际社会应当予以认可和回应。

9月9日,演员在平壤绫罗岛五一体育场表演“辉煌的祖国”。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9月9日,演员在平壤绫罗岛五一体育场表演“辉煌的祖国”。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尽管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备受期待,但相关各方都知道,打开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大门的钥匙始终掌握在朝核问题主要当事方美国和朝鲜手中。

美朝再一次互释善意,值得鼓励。但双方谈判一直未有突破,形势紧迫。美国与朝鲜需要相向而行,小步走、同步走,多算共赢账,少打小算盘,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推动朝鲜半岛和平和无核化进程取得实质性突破。

背景链接

近来,朝美对话陷入停滞。特朗普8月24日突然宣布取消国务卿蓬佩奥访朝计划。此后,美朝双方多次隔空“喊话”。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6日消息,韩朝双方已商定18日至20日在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金正恩9月5日在平壤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特使团时重申朝方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坚定意志。

原标题:朝鲜阅兵释信号 半岛局势能否破僵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