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闻联播》近2/3的时间,都给了这个大会
09-11 09:49:34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号

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昨天的新闻联播,头条是全国教育大会。

这场大会规格颇高,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了这次会议,未能出席的栗战书正在朝鲜访问。

政知君注意到,“全国教育大会”在以往可从来没开过,不过,有跟这次会议规格一样高,也是事关教育的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改革开放至今,中共中央、国务院一共召开了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最近的一次还是在2010年,当时出席会议的一共是8名常委。

划重点

《新闻联播》用长达18分钟的时间报道了这场会议,这天的新闻联播时长一共是半小时。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学习了下新华社关于这场大会的通稿,通稿内容逾4000字,但几乎每句话都值得细细探究,根据官方给的消息,会议内容主要有:

其一,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其二,总结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其三,未来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

这一块的内容当然是重中之重。

习近平提到,要“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如何匹配?

习近平从多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应培养什么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建立什么样的人才培养体系——立德树人!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怎么对待教师——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教育体制怎么改——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委要怎么做——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

出现在通稿中的领导小组

根据通稿,针对习近平的讲话,李克强也发表了讲话,提出了具体的落实举措。

“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同工同酬”“加快实现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等。

按照惯例,通稿中还会点到出席大会的其他人:

里面提到的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位可以注意一下。

今年3月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要“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秘书组设在教育部”。

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教育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研究部署教育领域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审议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教育重大政策和体制改革方案,协调解决教育工作重大问题等。”

但到目前为止,小组的领导班子成员尚未披露,或许用不了多久,这个小组就该开会了。

8年前

接下来再来看看纵向方面的内容。

“全国教育大会”在以往可从来没开过,不过,有跟这次会议规格一样高,也是事关教育的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最近的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一次召开是在2010年7月13日至14日。

那次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会议,当时出席会议的一共是8名常委。

当时未能出席这个大会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是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时他正在法国考察。

2010年那次会议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党全社会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保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公开报道显示,改革开放至今,中共中央、国务院至少召开了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除了2010年的这次外,其余三次分别是在:

198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这次的会议,重点是“体制改革”。

据《人民日报》透露,那次会议邓小平出席了会议闭幕式,在短短的13分钟里,他作了题为《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把中央的教育体制改革决定落到实处。会后,《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正式颁布。

1994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的重点,是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列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岚清等中央领导人都发表了重要讲话。

1999年6月,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那次会议的重点是“全民推进素质教育”,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不过,之前是叫“会议”,这次的会议则是“大会”。

今年以来开了不少几年才开一次的重要会议,比如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8月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但叫“大会”的可不多。

当然也并不是没有。5月就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一个背景是,从1973年到2011年召开过七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其中,前五次名称为全国环境保护会议。

原标题:《新闻联播》近2/3的时间,都给了这个大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