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深阅读 | 马云和马老师,阿里巴巴的“大象起舞”
09-10 14:08:40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0日上午9点10分,人称“马老师”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如约宣布了阿里巴巴的“传承计划”:2019年9月10日起,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CEO张勇届时将接任。

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这一计划?

后马云时代阿里巴巴又将何去何从?继任者张勇的思索和定义又是怎样的?

9月10日,在马云展示“马老师”新名片同时,上游新闻记者也通过阿里巴巴集团采访和总结了马云“准备了十年”的这一计划背后的故事。

最大的遗憾是只当了6年老师

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马云“精心挑选”了三个数字上相同的时间点。

而今天这个9月10日,正是在第34个教师节,这似乎再一次印证了马云浓重的老师情结。

就连他展示的新名片中,也改成了“马云老师”。

马云曾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有一天还会回归讲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今马云终于梦想成真。

这个决定看似突然,却并不令人意外。

“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马云提到的“梦想”,是他长久以来的教师梦。

教育是马云最热爱的事业。有一次,马云读到一篇关于教育的新闻报道,发信息给同事说,教育是他“最最最最”想做的事。

他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教师一直是他最为看重的身份,“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能够成为老师是我最大的荣幸”“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不久前网友翻出的一份校报还显示,马云当教师时间虽不长,干得却不赖,他曾获得过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届优秀青年骨干老师”称号。

我不会去教数学或者英语

毫无疑问,一年后,当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全身心投入教育和公益,他会变得更忙。正如他在信中说到的:“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我不会去教数学或者英语,也不会在学校里教商业课程,但是我会去教年轻人如何面对挑战。”他此前表示。

“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这是他在信中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对自己、对阿里的承诺。

一年后,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001号员工与阿里巴巴合伙人,同时也是乡村教师代言人、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是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是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正如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所说:“对未来的判断至少是十年以后。你认为它可能有问题或者机会,而你坚持往这个方向走十年,也许你就会赢得机会。”

正是基于对明天和年轻人的信念,马云帮助阿里巴巴制定的企业战略无不面向未来,正因为如此,阿里巴巴才有能力应对市场快速变化产生的种种挑战。在阿里巴巴年满20岁之际,马云将全职投入到新角色之中。

做董事长主要就是要懂事

今天,马云的遗憾和夙愿终于有了弥补和实现的机会了。但是,却有人在问,马云之后,张勇能否担此大任。甚至在此之前,有人曾调侃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没有2号人物”。

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这之后越来越少介入公司的日常管理,马云曾说过:“做董事长主要就是要懂事”,今年马云甚至在阿里内部说,200亿人民币以下的投资就不用来找我。

在阿里,这种体量的投资已完全放权给张勇的管理团队。

马云信任的不只是张勇个人,更是他亲手建立其的一整套人材制度和阿里巴巴雄厚的人材储备。对阿里巴巴而言,人才文化体系和合伙人制度同样重要。“光靠人,光靠制度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才能让公司健康持久发展。”马云在内部信中说。

阿里巴巴的用人具有极强的整体观,而不是简单肯定个人英雄主义。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十分多元,既有和马云一起创业的“十八罗汉”,也有张勇、井贤栋、靖捷等有外资机构烙印的职业人,甚至还有石义德这样的西洋面孔。

A2.png

为什么是张勇?

在这个交接时刻,很多人都很关心,为什么是张勇?

马云的回答是:“在担任CEO的3年多中,张勇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取得了长远发展,实现连续13个季度持续健康高速增长,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出色的CEO;更因为他的战略格局和组织文化传承上的担当,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领导的团队,是马云与阿里巴巴合伙人群体现在最正确的决定。”

当马云周历世界时,张勇被托付了一系列重任。 

阿里巴巴内部有一个说法:老逍(张勇)是在高速路上换引擎的人,而且把拖拉机换成了波音747。

“前10年靠创始人打天下,后92年靠合伙人坚持这一文化。”马云曾一语道破这一切。能让这位创始人拥有这种自信的,正是阿里巴巴的公司治理机制,尤其是保证阿里文化传承交接的“合伙人制度”。

作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建设者和驱动者,张勇对阿里巴巴使命的定义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未来阿里巴巴10年、20年的发展有三大战略:全球化、乡村、大数据云计算。

A5.png

阿里巴巴的“大象起舞”

马云为阿里留下了永远的财富,同时也为他自己创造了重归“马老师”的自信。

2014年,马云将全球化、农村、大数据与云计算定为阿里的三大战略,到2020年,服务全球1000万盈利企业和20亿消费者。

2016年,马云再次提出“五新”+“双H”战略,“五新”即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张勇挂帅五新战略执委主席;“双H”分别是快乐和健康的英文缩写。

马云认为,未来30年将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时代,阿里巴巴应当利用在技术领域积累的能力和经验,为实体经济注入崭新的动能,为大众创造丰富便捷的生活体验。

目前,阿里巴巴早已不再是靠单一业务立足的“电商巨头”,而是全球性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其中包括了数字贸易、普惠金融、文化娱乐等服务,由在线支付、智慧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三支部队提供支撑。

与上市前的2014财年相比,截至2018年3月的最近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的全年收入从525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2502亿人民币,翻了约4.7倍”。阿里巴巴的“大象起舞”,让华尔街投资人印象深刻。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