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调查报告:超七成家长觉得老师很辛苦,近九成支持孩子的“教师梦”
09-10 14:21:24 来源:上游新闻

教师节来临,国内教育互联网独角兽“晓黑板”近日发布了主题为“家长眼中的老师”的问卷调查报告,该调查结果显示:教师在家长心中的社会地位正不断提高。

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晓黑板APP向家长用户发起“家长眼中的老师”问卷调查,两周内共计收到11077份有效问卷。发布此项问卷是旨在了解家长心中理想的教师形象,共建良好的家校沟通环境。

近半数家长希望老师平易近人

晓黑板通过对一万多份数据的整理,勾勒出了广大家长心中理想的教师形象。

中国有句古话“严师出高徒”,但是该调查显示,现在家长更希望老师是平易近人的。其中,有46.3%的人希望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还有28.5%的家长认为,老师应该具有“幽默风趣”这一性格特征,仅有25.2%的家长希望老师“严格、有威慑力”。

binary_middle.jpg

在被问及“你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是什么”,83.5%家长希望,孩子和老师之间能保持一种“上课师生、下课朋友”的平等关系,能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对于老师应该具有的素养,“教学经验丰富”、“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公平、对孩子一视同仁”这三点都得到半数以上家长的关注,学历高低不再左右家长对老师的评判,仅5.4%的家长表示希望老师“学历高”。

在被问及“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时,“良好的行为规范”、“积极向上的三观”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三点,家长认为影响最大。其中42.4%的家长认为,老师最能影响孩子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

binary_middle (5).jpg

孩子年龄段不同家长想法也不同

该调查以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组学龄为划分依据,对数据进行分层分析,发现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侧重关心的教师素养有所不同。

关于老师的性格特征,在各学龄阶段家长心中,“和蔼可亲、平易近人”都排在首位。但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越来越期望老师“严格、有威慑力”。记者发现,幼儿园、高中家长希望老师具备“严格、有威慑力”的性格,占比分别为11.3%和30.5%。

因此,对于老师应具备的素养,幼儿园的家长更看重老师是否能“公平、一视同仁”,小学的家长则看重老师“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初、高中的家长则希望老师“教学经验丰富”。

73.6%的家长认为老师工作累

这项调查显示,很多家长表示理解老师的不易。当被问及“如果听到一个老师想要辞职,你认为是因为什么”时,很少有家长认为老师是在抱怨“工资低、待遇不好”,73.6%的家长认为是老师这个职业“工作累,还不被理解”。

幼儿园阶段可能是家长最容易有情绪的时期。一是由于不少父母忙于工作,照看孩子多由老人承担,而隔代教育会给老师的工作增加部分困扰。二是随着家长的年轻化、知识化,必然会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binary_middle (6).jpg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老师工作中会遇到什么困扰”这个问题,小学、幼儿园的家长更多地认为是由于“家长不理解”,初、高中家长则认为“孩子不听话”给老师带来的困扰更大。

而在被问及“你认为老师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多少”时,47.9%的家长认为老师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

binary_middle (4).jpg

近九成家长支持孩子长大后当老师

随着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逐渐重视、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家长心中逐渐提高。

调查数据显示,有74.8%的家长认为,老师的社会地位比起过去有所提高。而在所有调查家长中,高中家长对老师地位的肯定最高,有77.1%的高中家长认可这一观点。

在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调查中,69.5%的家长评价教师“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长,家长对这一观点的认可度逐渐增加,高中家长对这观点的认可达到73.9%。

binary_middle (1).jpg

有近九成的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将来想从事教师这一职业,自己是支持的。其中“十分支持”的家长占比49.5%。

binary_middle (2).jpg

教师节到了,不少家长表示,希望能在教师节这一天向老师表示感谢,超七成以上家长选择鲜花贺卡作为礼品。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