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风口的滴滴、挣扎的ofo、拐点的摩拜,资本套路后一地鸡毛
09-10 13:22:22 来源:上游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互联网界可谓是风声雷动,此起彼伏的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刷屏霸占媒体头条。除了一些八卦桃色事件,有几件事还是值得人们围观和细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地鸡毛的共享经济。

滴滴告别了夜归人,6年巨亏390亿元……

ofo在生死边缘挣扎之时,创始人戴威已寻得新欢——区块链。

摩拜单车纳入了美团的收购篮,资方已明确“收购后着手裁员……”

要知道,这几个项目在当年,可是“共享”领域的典型代表,是各路资本的疯狂追求者,而今天,正如这入秋的天气,一天更比一天凉,甚至有媒体和创投圈的人称其是“一地鸡毛”。

走在岔路口的“共享”,他们未来会怎样我们不得而知,但今天,上游新闻记者重点围绕“共享单车”的话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起来探讨“共享”事件与出路。

意气风发后只剩背影

9月开学季,重庆沙坪坝大学城的小黄车依然紧俏,同学们踏着小黄车或悠闲,或疾驰,好不惬意自在。然而,这样的场景却并没有给ofo带来满意的市场盈余。

ofo创办之初,ofo创始人戴威说:“也许能作出一个‘爆款’,就当是我们的一次长征吧。”兴致勃然的ofo连有着山城之称的重庆也没有放过,宣布与重庆沙坪坝区政府合作,在大学城投放了约4万辆小黄车。

作为对手的摩拜单车同样在资本辅助下,肆意前行。不仅在国内拼,还将触角伸到了欧洲。然而,最新的消息是,摩拜单车董事长王晓峰抵抗美团收购未果,不到一个月即宣布出局。

想当初,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是何等的意气风发:“我希望我像一个机器猫一样,当我想要一辆自行车的时候,我就能从口袋里掏出一辆自行车骑走。”

其实,不只ofo和摩拜,堪称共享典范的滴滴,如今是左右为难、进退维谷。

2015年,时任滴滴顺风车总经理黄洁莉说:“明年,我们很有信心让顺风车成为滴滴内部订单量、用户量最多的业务。”

如今,誓言犹在,但曾经的意气风发只剩下落寞背影,渐行渐远……

2018年,成为共享出行的拐点。摩拜投靠美团、小蓝车被滴滴托管、哈罗单车拥抱蚂蚁金服、滴滴顺风车无限期下线,而ofo何去何从,或许也将在今年尘埃落定。其创始人戴威对公众承认,已将目光投入了另一个爆款“区块链”。

曾经荣光的创业者,默然离场,离开了他们,共享经济将在寂寞中走向何方。

进军海外壮举偃旗息鼓

没有正面回应,就当成默认。消息一再流传,今年8月份开始,ofo正在着手关停澳大利亚和美国、德国部分城市的业务。此前,摩拜称已进入200个海外城市。

意气风发时,ofo仅在美国,ofo就在3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4万辆自行车。

但从去年开始,OFO萎靡不振的气息开始蔓延至今,关停澳大利亚业务、暂别德国市场、中止美国业务、停止中东地区业务运营。至此,ofo小黄车进入全球20个国家的200座城市的海外战略开始走向收缩。

随后,印度、以色列、西班牙、韩国等国家和地区,OFO都做出了撤出或暂停业务。

当年,为吸引更多资本涌入,共享单车仅凭借一种概念,就能开始了大跃进。资本在故事的吸引下,ABCDEFG……一路高歌猛进。

有资料显示,从2016年的 8、9月份的B轮融资开始,ofo和摩拜二者的融资步伐,几乎是前脚进,后脚跟的节奏。B、B+轮之后,几乎相隔不到一个月,C轮和C+轮融资又尘埃落定,在短短八九个月的时间里,ofo和摩拜的已经完成E轮融资,双方累计融资超20亿美元。

如今的撤退,当然被理解为资本收紧,大把烧钱的事代已一去不返。

G1.png

共享出行洗牌下的OFO去向

被资本裹挟的成长最终还是要回到原点,摩拜如此,ofo更不例外。

资本是逐利的,当故事听得太多,他们也希望能变为现实。但现实是:没有一家共享单车,给出了清晰的赢利模式。

当故事不再吸引人,资本方捏紧裤带,烧钱烧到难以为继时,共享出行领域大洗牌时机就到了。

在困顿之际,在多方资本的撮合下,摩拜27亿美元为自己的归宿划下句号。哈罗单车倒向蚂蚁金服、滴滴托管小蓝单车。

与上述几家不同,ofo的去向一波三折。早在去年就传出,其资金困难,没有资本再支持其续烧钱,也先后传出阿里、滴滴、美团有意收购,但均被戴威谢绝。本来最有希望的是滴滴与ofo的联姻,双方已经达到了意向,滴滴管理团队也进驻ofo,但最终双方不欢散。

作为ofo的大股东,滴滴仍然在坚持,希望将其收归麾下。但戴威很倔强,双方拉锯战,你来我往好多次,均没有结果。网上不断出现收购传闻,ofo的辟谣速度也一次比一次快,两者间的收购如同商战大剧,扑朔迷离。

无赢利模式共享经济凛冬将至

最近的消息,其一ofo被凤凰自行车向法院提起诉讼,追讨6815.11万元货款。其二滴滴收购ofo的谈判接近尾声。其三戴威转向区块链。这些消息中,当然被告是真,“投身区块链”也得到戴威证实,但收购依然没能官方消息。

流言满天飞,终有一天会落地,相信这一天即将到来。

但不管结局如何,似乎结局已经明了,当年的创业明星戴威即将从共享出行领域黯然离场。

可以想到,随着戴威的离场,共享出行已开始呈现淡出公众视野的信号。

在目前共享单车没有一家赢利,也没有可以看到的、清晰的赢利模式情况下,资本绷紧是必然的,除非资本大佬、行业巨头,愿意持续输血。但投入期限是多久,一年、两年……还是十年。

就连有着深厚资本背景的滴滴,也在9月8日的一封全员信中坦言:滴滴6年来还没有实现过盈利,公司整体对应的成交金额毛利率只有1.6%,而滴滴2012年成立至今,亏损额约390亿元,仅2018年上半年整体净亏损就超过了40亿元。

世间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对资本而言更是,当共享经济成为无投资值的“伪风口”,当这种共识在资本圈达成一致,对共享经济而言,才真是凛冬将至!

“风口”也可能是冷风吹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中最热闹的一块。除此外,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睡眠舱、共享衣橱……当共享经济成为风口,一夜之间,这些新事物冒了出来,又沉了下去,此起彼伏。

细看这些披着共享经济外衣的新事物,其实是将真正应该共享的C2C模式,转化成了B2C模式,即平台成为了产品的供应商,将自家产品租给了个人。不管是单车还是充电宝,没有一样是闲置,都是花钱买来的新商品。

一名资深创投圈人士就曾发表评论称,从模式上,目前很多项目打着“共享XX”的旗号,其实本质上还是传统分时租赁的商业模式。

热闹看够了,钱赚到了吗?答案是:没有。

众筹之家CEO王正然认为,创业者应该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到有利润。“企业归根结底是做利润,需要回归到商业本质。现在很多共享经济里的玩家就是拿投资方的钱去烧,却没有思考清楚自己的商业本质。”

负面效应增添社会管理成本

除本身赢利难,共享单车还给城市管理出难题。比如单车随意停放、占道“拦路”等现象严重,这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挑战,甚至对交通安全构成了威胁。

经常可以网上或报端看到,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工人把一批新的单车放在路边,把旧车收回维修。且不说企业是否盈利,数目庞大的修理费用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

同时,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一系列的盗窃、破坏、侵占单车等行为,管理是个难点。例如在ofo进驻英国后,单车就受到大量偷盗和破坏。这样的事情在世界各地都很普遍,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也成为拷问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的晴雨表。

目前,北上广等地都在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共享单车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仍有赖于各地政府的关注和政策支持。如由“互联网+单车”提供骑行大数据,协助规划部门划定更多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升级地铁、公交车站、高铁等公共设施周边免费停车区域,改造和升级城市自行车道。

其实,共享单车要想继续平稳的走下去,两手抓是关键,一手抓赢利,一手抓运营管理。在这两点明晰之后,喧嚣之后,归于平静的共享单车,才能真正接近共享经济本质。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