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无罪释放的廖海军:想用赔偿金给女儿一个家
08-09 13:42:20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19年前,17岁的河北唐山人廖海军,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受害者是两名女童。他的父母双亲也被指控帮助抛尸,被判包庇罪,获刑5年。

2009年最高法院指令河北高院再审此案,河北高院将此案发回唐山中院重审,但迟至2016年5月,唐山中院才开庭重审。但从那次开庭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法院一直未下达判决。

2018年8月9日上午,廖海军故意杀人案的重审再次开庭。唐山中院依法宣判廖海军及其父亲廖友、母亲黄玉秀无罪。

8月8日,在廖海军案宣判的前一天,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独家对话了廖海军。

被判无罪后,廖海军(中)与律师走出法院。摄/记者 杨小嘉

对话廖海军

“我妈直到临终还后悔打了警察那一下”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1999年案发时,你是怎么成为犯罪嫌疑人的?警方是根据什么怀疑你的?

廖海军:当时那俩女孩的尸体被发现后,警察就在全村调查,还牵着警犬到处的嗅,调查了好久都没有什么结果。直到有一天,警察又到我们家里来调查,和我妈发生了争吵。我妈本来就不心虚,吵架吵急了,就用喂猪的勺子打了一个警察一下,警察立刻就把我妈和和爸抓到了警车上,带到了派出所。我出去玩去了,晚上回家的,一进门就让警察给按住了,也带到了派出所。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承认了吗?

廖海军:我承认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不是你杀的,你为什么承认呢?

廖海军:他们打我打得受不了了,我就说是我杀的,现场也是我编的,说是在我家东屋杀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为什么说在你家东屋杀的呢?

廖海军:我们家不是案发现场,根本不会有被害人的血迹,所以我说在我家东屋,警察什么都找不到的,到时候不就能说清楚了嘛。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警察在你们家东屋发现看什么?

廖海军:说来也巧,当时正好是冬天,我妈上山拣柴火,松树毛子把我妈弄得肺部感染了,咳血,警察就在我们家墙上发现了血迹,就说我们家是第一现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警方没有进行DNA鉴定吗?

廖海军:做了,先是送的公安部做得DNA,结果证实是我妈的血。警方又给送到上海做的,结论还是我妈的血,但是不排除混有被害人的血。这个鉴定就成为了给我定罪的证据之一。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事后你问过你母亲没有,为什么和警察发生了冲突?

廖海军:我是在从监狱放出来之后才听我爸妈说的,当时警察骂我妈,骂得很难听,我妈就动手打了那个警察一下。上个月我妈去世,临终前清醒的时候,我妈一直在后悔当初不该和警察吵架,更不应该用勺子打了那个警察一下。

“听说放我出狱,当时就懵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从被抓之后到再次见到你的父母,中间隔了多久?

廖海军:有差不多两年,我们一家三口才在法庭上见到。法警不让我们说话,我们只能用眼神相互交流。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们在法庭上承认了杀人罪行吗?

廖海军:第一次开庭,我们一家三口喊冤,法院就把案子退回补充侦查了。第二次开庭,我们还喊冤,但是法官没听,然后就不让我们说话了。随后我们一家三口就都被判刑了,我判的是无期,我父母都是判得五年有期徒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到监狱之后申诉了吗?

廖海军:我到监狱之后一直坚持申诉,但是我的申诉都是石沉大海。时间长了,我就不想申诉的事情了,监狱里的犯人也劝我,申诉没有用。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监狱里的生活怎么样?

廖海军:监狱里的生活过得很快,感觉一天天过得特别快,两年后我就减刑了,然后就是“跑天”,就是一天天飞速度过的意思,我们犯人都叫跑天。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是什么时间被释放的?

廖海军:那是2010年的事情,我正在监狱里干活,突然管教喊我收拾东西,让我走。我当时以为是申诉有了作用,要把我重新关回看守所,就收拾了很多监狱里需要用的东西。我正收拾呢,管教就问我“你要这些干嘛啊?你妈在监狱门口接你呢。”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当时是什么反应?

廖海军:我当时脑袋就像被炸了一样,懵了,整个人是麻木的,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被管教带着,离开了监狱的大门。直到看见我妈,我才知道,我不是在做梦,我被释放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被关押过的人很多人都会在梦中梦见监狱,你有过吗?

廖海军:我到现在还经常梦见监狱,梦见犯错误时被关禁闭用的小黑屋。

“我会带着父母的遗像一起到法院”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如果宣判你无罪了,你除了申请国家赔偿之外,还有什么要求?

廖海军:我要求依法追究当年制造我们一家三口冤案的警察的责任。无论什么情况,无论我受到了危害还有引诱,我都不会放弃这个要求,一定要追究那些冤案制造者的责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如果宣判你无罪了,你会得到国家赔偿,你打算怎么用这笔钱呢?

廖海军:给我女儿一个家。现在我们住在我老丈母娘家,很拥挤,我打算买个房子,让我女儿生活得舒服一些,然后把剩下的钱给我女儿攒起来,将来她要上学、工作、嫁人,都要用钱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不准备为自己买点什么,或者是弥补一下自己这么多年的损失吗?

廖海军:我现在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明天的庭审,你的妻子和女儿不陪你到唐山吗?

廖海军:她们在北戴河的家里等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你自己一个人出庭吗?

廖海军:不,我带着我父母的遗像一起到法院。当年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在法庭上蒙冤,当宣告我们无罪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还是要在一起。

在法院门口,廖海军手捧父母遗像 摄/记者 杨小嘉

原标题:19年前被控杀人被判无期今获无罪 看法新闻对话廖海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