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运钞车抢劫案今日二审 被告人妻子:早日收到欠款他坐牢才能安心
08-09 11:25:26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9·7辽宁营口运钞车劫案”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从被告人李绪义的代理律师及家属处了解到,8月9日上午9时30分,辽宁营口运钞车劫案将开庭二审。一审时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李绪义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8月8日晚上,李绪义妻子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作为家人她当然希望法院能够从轻判决李绪义,“他的做法肯定不对,是违法了。但毕竟事出有因。而且黑龙江鹤北的政府工程欠款我家至今也没有收到。”

李绪义一审时庭审现场

抢劫运钞车偿还债务 一审被判十五年

一审判决书显示,2016年9月7日上午,李绪义驾驶运钞车与三名押运员一起到中国农业银行营口分行调款人民币3500万元。期间,李绪义伺机从该行工作人员处索取塑料胶带。在解款返回中国农业银行大石桥支行的途中,李绪义以堵车为由,改变规定押运路线,驾车至僻静处,用事先准备的枪状物体威胁并夺去押运员霰弹枪,同时威胁车内人员相互用胶带捆绑双手。随后驾车至大石桥市丰华颐和村小区地下停车场,劫取人民币600万元后逃离现场。

劫款后,李绪义将其中500万元分别藏匿,交给其弟李某某60万元偿还债务,李某某偿还债务32万元。得知李绪义作案后,于当日下午将剩余28万元上交公安机关,李绪义自行偿还多笔债务共计10.9万元。当晚,侦查人员对李绪义住宅进行搜查,将藏匿家中的李绪义抓获,同时查获现金28.92万元。收到还款的债权人得知李绪义系用抢劫所得还款,分别交还公安机关,李绪义母亲主动补缴赃款,赃款全部追回。

一审判决后,李绪义提出上诉,其代理律师王殿学认为,李绪义实施抢劫的原因是家庭遭遇拖欠巨额工程款,又遭遇高利贷逼债所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抢劫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及《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中有关“确因生活所迫、学习、治病急需而抢劫的,减少基准刑的20%以下”的规定,应该对其从轻处罚。》

被告人妻子:欠款已走司法程序但至今没进展 只能一边打工一边还外债

8月9日晚上,李绪义妻子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今天上午9点半开始的二审,她因为要照顾孩子无法参加,李绪义父母将出席旁听,家人还是希望法院从李绪义的抢劫动机实为债务所迫的原因出发,能够从轻处罚。

李绪义抢劫运钞车后,其妻子和家人都协助公安机关将李绪义抓获,对此妻子称:“当时我听说这个事情的时候,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协助公安机关也是为了能够减轻对我丈夫的处罚,所以还是希望法院予以考虑。”

李绪义妻子称,对于一审15年有期徒刑的判决,他家认为是判重了,但二审能否减轻,他们也无法做出预判。“如果还是维持原判,作为家人肯定觉得不理想,但会不会再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还要跟两位律师商量。”

对于李绪义家涉及“三角债”的经济压力实施抢劫的情况,其妻子称,当时债主对他们家百般骚扰和威胁,这才让李绪义头脑发热做了错事。目前,他家所欠外债也只偿还了很少的一部分,而他家承包黑龙江政府工程时对方拖欠的巨额款项他家至今也没有收到。

“如果能收到那笔欠款,我们就能把外债还上。但这笔钱不知道为什么拖了很久。虽然走了司法程序,但3月份法院开过庭以后,至今没有消息,不判决的话,我们也无法申请强制执行。目前只能是家里人一边打工一边还钱。”李绪义妻子说,他家已经把原来所拖欠的工人工资基本结清,工人们对李绪义家的事情表示了理解。

李绪义妻子称,现在债务问题的关键在于黑龙江鹤北方面拖欠他家的工程款,如果能够收到那笔款项,他家的欠债也将迎刃而解,家人才能平静的生活,李绪义坐牢也能安心。

原标题:运钞车抢劫案今日二审 被告人妻子:早日收到欠款他坐牢才能安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