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后一名轰炸广岛美军老兵:至今不后悔那天投下原子弹
08-08 13:33:39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6日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3周年纪念日。73年过去后,当年执行向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任务的美军老兵拉塞尔·加肯巴赫(Russell Gackenbach)仍然表示对此毫不后悔。他认为,是日本人开始了战争,他做的只是结束战争。

美军向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后形成的冲天蘑菇云。 资料图

1945年的8月6日,美国飞机向日本广岛市扔下了原子弹,这是历史上核武器第一次用于战争。现年95岁的拉塞尔·加肯巴赫是目前唯一一名还在世的,曾参与当年向广岛投掷原子弹任务的美军老兵。当时身为美国陆军航空兵团少尉的他,是广岛原子弹投放任务的导航员。

8月6日广岛核爆73周年之际,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发表了加肯巴赫对于此事件的回忆。

加肯巴赫于1943年参加了美国陆军航空军校学员计划。在完成训练以后,保罗·提贝兹上校找到了他,对加肯巴赫说他正在招募人员执行特殊任务。上校表示这项任务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一旦成功,便可能结束战争。

由提贝兹领导的第509小组在犹他州进行了数月的训练,然后被集体送往马里亚纳群岛天宁岛上的美国空军基地。他们的B-29型轰炸机被重新进行改造,为了使飞机更快更灵活,所有重武器均被拆除,装上了更大的炸弹舱。

名为艾诺拉·盖(Enola Gay)的轰炸机于1945年8月6日凌晨两点左右起飞,机上有包括加肯巴赫在内的10名机组人员。机上携带着一颗别名“小男孩”(Little Boy)的重达10000磅的原子弹,这颗原子弹的爆炸力相当于大约15000至20000顿黄色炸药(TNT)所产生的的威力。然而彼时,加肯巴赫并不知道这一点。

“我从未听说过‘原子弹’这个词。我们当时只被告知了我们需要知道的事情,并且必须对外保密。” 加肯巴赫事后回忆道,“我们事前被告知一旦发生爆炸,我们不可以直视它,飞机也不可以从云中穿行。”

当飞机上升至广岛上空30000英尺时,信号中断了,这代表艾诺拉·盖(Enola Gay)号轰炸机已经扔下了原子弹。首先映入加肯巴赫眼帘的便是一道无比眩目刺眼的白光,随后四周便升起了巨大的蘑菇云。他立刻起身,拿起相机,从飞机侧窗拍摄下了两张照片。

飞机在蘑菇云周围盘旋了一会儿便返航了。加肯巴赫描述,“当时飞机上没人出声,只是对望着彼此。所有人都吓傻眼了。”

原子弹对广岛造成巨大破坏,据灾后统计,在广岛原子弹爆炸中,当场死亡78000多人,受伤5万多人。3天后,美国向长崎市扔下了第二颗原子弹。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加肯巴赫表示:“事情已经过去73年了。至今我并不后悔那天我做了什么。所有的战争都使人间变成了地狱。这是一场日本人开始的战争,我们所做的只是结束了它。”

原标题:最后一名轰炸广岛美军老兵:至今不后悔那天投下原子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