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南一村小多学生考个位数调查:紧邻“梯田王国”的贫困村留不住老师
07-16 11:39:51 来源:上游新闻

FZ10041685964_A1047870.jpg

▲7月15日,湖南新化荆竹村,曾经的荆竹小学被改为村里的活动中心,右边是租来的民房被当成荆竹小学的临时校舍。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0、1、2、3、4……7月13日,上游新闻对网络热传的期末考试成绩单,以《湖南一农村小学多人考试成绩为个位数,官方:已辞退代课老师》为题进行了报道,并引发各方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在湖南新化县水车镇荆竹村走访调查发现,个位数成绩单只是一个极端案例。水车镇18所小学在全县统考中,一年级语文平均成绩为78.77分,其中全镇第一名班平分为95.05分;倒数第二名为58.29分,倒数第一名荆竹小学为15.08分。

4A级紫鹊界梯田风景区有梯田王国之称,荆竹村就是紧邻景区的深度贫困村:留守孩子多,师资力量薄弱。导致孩子考试成绩为个位数的直接原因是:一年之内,因修路和修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教学地点两次搬迁,在隔音效果极差的临时教室内,老师无法正常教学。

目前,荆竹小学的问题已引起新化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师们即将进村给孩子义务补课;下学期开学后,学生也将告别临时教室,重新回到村小上课。

FZ10041685964_A1047871.jpg

▲7月15日,湖南新化荆竹村,一年级芳芳的作业本上“喜”“鹊”两个字都写错了。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一年级学生写不好自己的姓

芳芳(化名)7岁了。

在一年级中,她是个孩子王。学校里,女同学有事喜欢找她拿意见,调皮的男同学也不敢招惹她;放学后,她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也是她制定游戏规则;回家后,妈妈批评她,她会时不时地顶嘴。

这样一个有主见的孩子,学习成绩却很差。在期末考试中,她的语文和数学两门功课总分也没超过10分。

7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提出要考考芳芳时,她打开书包,里面装着两个作业本和一本语文练习题。

“其他的课本呢?”记者问。

“不知道哪去了?”芳芳答。

“一年级都读完了,只剩这三样,她说她的书被扔到垃圾桶里去了。”芳芳妈妈在一旁解释说。

被问及“1+3”等于几时,芳芳掰着手指头算了起来。她说答案是3。直到她给出正确答案,这道简单算术题她花了三分钟。

“写下自己的名字。”芳芳快速写下了三个字,后两个字很工整,可姓却写得很潦草,像是字母B和β拼凑在一起的组合。记者把她的姓工整地写出,她照抄时笔画顺序几乎全错。

看着女儿,妈妈有些懊恼也有些无奈,“她爸爸是文盲,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现在出去打工了;我只读了小学三年级,勉强可以教会,可复杂一点我也不会。3+2,她不会算,我先给她3个玉米粒,又给了她2个玉米粒,她数出来了是5,过一会再问她,她又忘了。实在气的不行,骂她打她屁股,都不管用。我打她时,她老说老师比我好。”

芳芳20多岁的姐姐说,她辅导过妹妹一个暑假,再好的脾气都会被她弄崩溃。

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因为妈妈要照顾不到一岁的妹妹,她每日要步行4公里山路上学。上学途中,晴天还好,可海拔1100多米的荆竹村的天,雨说下就下;每年11月开始,山路会结冰积雪,村民出村要“冒着生命危险”。

芳芳的房间很简陋,夜晚时灯光有些昏暗;芳芳家二楼的门窗还没装好,这栋两层楼房修了5年还没修好,“攒一点钱修一点,修到现在还没修好,还欠了一屁股债。”

荆竹村支书邹玉辉介绍,该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有1475人,300多青壮劳力中有200多人在外务工,村里的孩子80%是留守儿童,“我们村40岁以上的没几个读到了书,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老人大多数只关心孩子吃饱了没有。”

FZ10041685964_A1047872.jpg

▲湖南新化县荆竹村海拔1100多米,10月以后就会下雪,道路结冰。资料图片

考试成绩从全镇第一到全县倒数第一的荆竹小学

荆竹小学现有5名老师:52岁的校长邹一红、55岁的公办教师奉时伦、56岁的退休返聘老师邹小梅、44岁的代课老师邹铁枚、22岁的代课老师邹利平。他们教着幼儿园和一、二、四、六年级,一共80多名孩子。

“这么多孩子考几分,全县也找不出第二家,是个极端案例。”新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这所成绩全县倒数第一的小学,有过一段辉煌历史。校长邹一红介绍,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间,该校连续7年成绩排名全镇第一,另三年在全镇也是前例。这10年间,有六位公办教师,是一所完整的小学,每个年级都有20多名学生。2007年以后,陆陆续续有四名公办老师退休,该校陷入了“老师荒”,教学质量开始下滑。

“位置太偏了,上面派来的公办教师看了一眼学校就走了;代课老师的收入太低,一年只有一万二,工资还是半年发一次,实在招不到人。邹利平是我侄女,她是来帮我忙;邹铁枚是老校长的女儿,是我求她来的;邹小梅退休了,也是我求她来的。”邹一红说。

记者走访期间,只有校长邹利平的普通话说得顺溜。其他4名老师们说,他们很少出门,说普通话对他们是一件难事。上课时,他们也是说方言。

5名老师均表示,孩子们期末考成这样,自己羞愧难当。因为不好意思,几天都没出过门。

FZ10041685964_A1047874.jpg

▲7月15日,湖南新化荆竹村错落有致的梯田。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我责任心不强肯定是首要原因,可积极性起不来啊。一个月1200元,一年只发10个月。可就这点工资,还是半年发一次。有时候我想在网上找点资料充充电,可一想到把资料打印出来要花钱,干嘛要自己贴钱打印资料。”教一年级数学的邹铁枚说,她花大把时间守着孩子,不如去酒店里帮忙照应一下。她家在村口开了一家客栈。客栈集餐饮住宿于一体,不远处就是当地著名紫鹊界梯田景区。

邹利平也看不上这1200元的工资,她想过要辞职,在邹一红极力挽留下,她才答应留下教一年级语文,“村里在发展旅游,我干个两三天抵在学校干一个月,碍于姑姑面子才教的。”

奉时伦感觉现在的孩子不如从前的孩子好教了。以前,对不听话的孩子他会打打手掌心、揪揪耳朵,可现在,他不敢“体罚”孩子;以前,成绩差的学生经常被他留校,他会一对一免费补课,可现在补课会被投诉,“我班上有一个娃,我批评了他几句,他要动手打我,直到校长来了才把他劝开,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样才能教好。”

FZ10041685964_A1047873.jpg

▲7月15日,湖南新化荆竹小学临时校舍内,“教室”之间用半截木板隔开,隔音效果极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连说话都“打架”的临时课堂无法正常教学

在荆竹小学的5位老师看来,隔代教育、师资力量薄弱是很多农村教育的通病,这次学生考这么差的直接原因是:一年之内学校两次搬迁,以致无法正常教学。

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邹铁枚也是教一年级数学,15名学生现在读二年级。去年全县统考,15人中有8人及格,最高分是80多分。不及格学生中,最低分是10分。

“去年统考成绩也不好,但不至于像今年一样都只考几分。这一年村里把学校搬来搬去,搬得心里烦,哪有心思教学。”邹铁枚说。

2017年9月以来,荆竹村小学两次搬迁。该校坐落在村中心的高地上,这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楼房紧邻村道,两者之间没有围墙阻隔。当年开学不久,因修村道搅拌机轰轰作响,施工车走了又来,噪音大的无法教学。村委会租下了一栋民宅当校舍,“那个房子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旁边是条小溪沟。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年底又搬回了村小。”校长邹一红说。

邹一红介绍,2018年2月,开学不到一个月,因村小要被改造成活动中心,学校再次搬迁。

这次搬到了村小隔壁的陈女士家中,村里支付一万元的年租金。

FZ10041685964_A1047875.jpg

▲7月15日,湖南新化荆竹小学临时校舍内的情形。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记者走进陈女士家中看到,四层高的楼房,一楼有两间面积约7平米的房屋,一间是学前班,一间是一年级;四楼是个套间,墙壁还未粉刷,其中三间用做教室,房内的黑板上分别写着二、四、六年级,房都没有装门,被半截薄木板隔开。

四年级的学生小雨(化名)说:“我上语文课时,奉老师在讲台上念汉字,旁边的邹老师念起了算术题,然后奉老师就停了下来,我就想那道算术题等于几。”

陈女士介绍,今年3月到6月的四个月,学生9点上课,下午2点放学,上午4节课,下午1节课。因为隔音效果差,老师们经常抱怨,这课没法上了。

荆竹村村支书邹玉辉介绍,第一次搬迁,是基于学生安全考虑;2016年上级政府准备在荆竹村修建于一所新小学,现已平整了地基;今年2月,上级又拨付了一笔40万的资金,用于村里“五化”建设,村两委班子决定把村小改造成活动中心,学校暂时租房过渡。

“这40万是专款专用的,用不掉就要收回去。想着要建新学校,村小要空出来,那不能浪费了。部分在外地的家长,质疑村里修公共中心我从中渔利。这咋可能?40万在镇上的财政所里,活动中心还没验收,要验收以后再支付给工程队。”

邹玉辉说,把村小改造成活动中心,是村里的决定,没有向上级部门报批。

FZ10041685964_A1047876.jpg

▲7月15日,新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荆竹村入户走访调查。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教育局:不能让贫困村留守儿童输在起跑线上

个位数成绩单被公布于网络后,引发各方关注。

7月4日当晚,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和荆竹村支书邹玉辉召集学生家长代表开了会,邹玉辉向家长道了歉,虽说修路和建活动中心,也都是为了村里的公共事业,但让学生去民房里上课,这是他的错。今年9月开学,学生再回村小上课,“村里的公共事业再重要,也没教育重要。”

7月14日,新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进部分学生家中、实地调查租来的临时教学点。整个下午,这名负责人表情很凝重。他问镇中心学校负责人:“这种地方怎么上课?镇中心学校不知道吗?为啥不上报?”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回复,称刚开始不知道,日常巡查中发现了,但那时候村小改活动中心,正在装修,已经晚了。

学生之所以只考几分,这名负责人分析有三个原因,荆竹是个深度贫困村,在各方的帮扶下,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受此影响村民都在想着致富,这让本就工资很低的代课老师心里动摇了,不能安心于教学;村里在发展产业时,忽视了教育的重要性;在连基本条件都不具备的民房里授课,耽误了孩子的学业。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镇中心学校正在全镇范围内挑选老师、招募志愿者,利用暑假进村为学生义务补课,把孩子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此外,当地教育部门也正在向多个部门反映,希望尽快让新学校交付使用。

当地多位村民介绍,水车镇因为地处偏远山区,教学质量在全县中等偏下。荆竹村小学校舍两度搬迁,是村干部抓公共事业时忽略教育造成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还是要解决师资力量薄弱这个问题。

“荆竹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育局一直很关注。多年以来,面向荆竹小学类似的学校都安排了教师招聘,待遇要比城区教师多1100元左右,还是招不到人。今年早些时候,我们面向社会发布了招聘公告,其中荆竹村小学要招3位公办教师和1位特岗教师。”这名负责人说。

“虽然待遇优越,但老师会不会像之前一样,看看就走?”听到记者这个问题,这名负责人说自己也有点担心。但他相信,荆竹村的村貌发生了巨变,风景又那么好,发展后劲很足,可以留得住人,“如果有支教团队愿意去荆竹村小学支教,我们也会尽可能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QQ图片20180716113444.jpg

▲7月16日,湖南新化荆竹小学的学生已从临时校舍搬回到原学校,这是支教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官方称,此次补课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15日。图片来源/新化县教育局

7月16日,新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昨天下午(15日),学生从临时校舍搬回了学校,已经有志愿者给一二年级的学生在补课,今天(16日),志愿者队四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上课,“不管如何,我们尽最大努力把学生们落下的功课补回来。”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湖南新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