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坑”500年 河南郏县黄北村惊现地下迷宫户户相连
07-12 15:21:35 来源:大河报

洞口很隐蔽

洞口仅容下一人进出

地坑宅内部

大河报消息,在距离地面约4米的地下,竟然暗藏着保存完好的住宅洞,洞内的土床铺和土枕头清晰可见。7月11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郏县黄道镇黄北村村支书的带领下深入到神秘地坑宅内,发现里面似八卦迷宫。专家考证,这些地坑宅已经存在了500年以上,古时主要用途为躲避战乱等。

4米地下暗藏地坑宅

黄北村在郏县县城西北11公里处的大浏山脚下,地势三面环山。

11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黄北村。村支书王金岭自豪地向记者讲解起黄北村:传说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在黄北村外驻过车,后人盖车马庙,庙里有一黄老道士,街称为黄老道街。村子历经千年文化沉淀,是郏县的文化古镇之一。

跟随王支书,只见村里泥墙青瓦的老宅院很多都在养牛养羊,有的甚至已被废弃。村子中每隔几百米就会看到一个地坑洞口,有的彻底塌陷封堵,有的已被杂草掩盖,记者踩着长满青苔的石阶梯探寻了一处地坑洞。

洞口仅容下一人进出,顺石头阶梯而下约4米后豁然开朗,打着矿灯,记者看到洞中有卧室、储藏室、厨房。卧室中可见保存完好的土炕、土枕头,厨房中的土灶台上还有烟熏的痕迹,诉说着战争年代村民在这里避世的状况。在和平时期,这些地坑洞成了村民夏季纳凉和存储农作物的地窖。在洞中的储藏室尽头,记者发现还有一处被土半封堵的洞口,王支书告诉记者,这个洞口是通往邻家的密道,因为年久失修没人走动而坍塌掩盖。

古村老宅渐渐被废弃

说起地坑洞的来源,王金岭支书告诉记者,宋朝末年战乱,村子为抵抗盗匪抢粮抢牛羊,自发挖起了地坑洞。黄北村寨内原来有60多户村民,基本上家家都有地坑洞,这些地坑洞也都相互连接。因为村民的住宅分布形似八卦,所以地下相连的地坑洞就如同迷宫。当时有人依据村庄地面住宅的八卦阵型,修建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寨门,这四个寨门可通达每一户村民家中,寨门之间修建有土城墙,村民可通过家中密道登上城墙眺望远方。因此黄北村一度被称为黄北寨,在外敌入侵的冷兵器时代,户户相连的地坑宅护佑着村民的安危。

“如果谁家还住在泥墙的老宅子里,他家的孩子可能连对象都找不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村民大都搬进了统一建造的黄北新村。村中心街道一条地平线,将历史与现实分割两端。只有村头的千年豹榆树依然郁郁葱葱,青翠欲滴,见证着黄北村的历史变迁与发展。

“我从小就在地坑洞玩耍,和小伙伴们在这里捉迷藏,比赛看谁先出现在城墙大寨门那里,那时还有人迷路哭鼻子。”六十多岁的王金岭笑着回忆。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日新月异,时代的变迁和年轻人逐渐移居城市,导致大片的古村老宅被废弃,暗藏在老宅下的神秘地坑洞虽使用数百年,如今却渐渐被乡亲们遗忘。

古老村庄有重要文物价值

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郏县提出了美丽乡村创建。村支书王金岭觉得美丽乡村不单单是建设村容村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地坑宅应该被整体保护起来。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陆陆续续修缮自家老宅的地坑宅。不仅如此,王金岭还联系邀请了省里的文物专家对地坑宅和古城墙进行了鉴定。专家告诉村民,说从村子的形成历史和参考文献来看,这些保存下来的地坑宅至少有500年的历史,这对研究当时居民的住房及生活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记者走访中看到,虽然村子里有大半的地坑宅年久失修,却因为古朴和神秘,吸引了不少喜欢探险的旅游爱好者到村里拍照参观。王金岭告诉记者,黄北村历史悠久,他将带领村民,加大对地坑宅的保护开发力度,争取让这神秘的地坑宅早日向游客开放,让更多的游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原标题:河南郏县黄北村村庄地下藏迷宫 古时用途为躲避战乱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