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薪百万就业率100% 这个“高大上”的行业很缺人
07-12 14:16:5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建执行3U8633航班飞行任务时,在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情况下,在32000英尺高空驾驶飞机,将100多名旅客和机组成员安全送到地面,被称为“英雄机长”。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无数个家庭的幸福。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客运市场。目前我国的飞行员情况怎么样?飞行员又是如何培养出来的?能否满足未来我国航空业高速发展的需求。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总裁李宗凌说,按照一架飞机配4.5-5个机长的这个比例来配置的,那么也就是说到今年的29架飞机的话,我们应该是145个机长到目前为止,奥凯的飞行机长是125个。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机长安德鲁: 中国现在工资水平在全世界是比较高的,薪金收入甚至是一些国家的两倍。    

据了解,安德鲁的年薪大概在150万元左右,而仅仅奥凯航空就招来47名外籍机长,占机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为什么花大价钱引进外籍机长?奥凯航空表示,紧缺是主要原因。    

随着高校毕业季的到来,作为中国飞行员主要培养基地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已经提前进入了学生就业分配时候,每周在这间招生办公室,都会有三四场招生会。与其他高校学生在快毕业时才找工作不同,飞行学员是在入校时就被各家航空公司预定签约,就业率为100%。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负责招生的张辉,给记者看了一份表格,上面记录了国内航空公司今年对飞行学员的需求数量,他最头疼的是该如何做好平衡。    

民航发展快 机场少 制约我国飞行员培训数量    

波音预测,从现在到2035年,中国将需要11万名新飞行员。 我国每年都在培训飞行员,除了航校培训,各航空公司也在加大培养飞行员的数量,去年还有1200多名外籍机长参与了中国航空公司的飞行运营,但是我国的飞行员仍然供不应求。那么造成飞行员紧俏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了解,我国飞行员紧缺的根本原因是民航业高速发展。从1998至2017年,我国航线从1122条增至4690条,增加3568条,增幅318%; 飞机数量从953架增至5691架,增加4738架,增幅497.16%; 旅客运输量从5754.8万人次增至5.52亿人次,增幅859.2%。    

另外,飞行学员在学习期间要进行大量的空中飞行培训,大型机场要满足日常航班运输任务,而中小型机场数量又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飞行员的飞行培训。

北京市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 :飞行员哪来挖?他把筹建购买飞机的资本和挖飞行员的资本都把他打在预算里了,所以花大价钱,市场现在已经达到了7到8百万一个机长教员,顶级的机长。    

除了国航、东航、南航等三大航,越来越多的民营航空和地方航空公司不断增加,有了飞机、开了航线,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飞行员。因此存在不少飞行员劳动纠纷案件卷宗。而由于上下家航空公司不能快速就跳槽事件达成一致,飞行员资源的闲置浪费也是造成紧缺的原因。据了解,第一起2005年的飞行员要求跳槽的纠纷发生之后,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几千人了。航空公司拒不执行判决书#就会使你现在离开岗位,飞机没人飞,自己没钱挣,家里老人没人养,这种情况下,呆3年,多的5年都没走成。    

花费上百万 培训10年 民航机长炼成不容易    

按照民航行业内通行的1:5的标准,一架飞机要配备5名机长, 2017年底中国民航在册的运输飞机是3296架,需要的机长数量是16000人左右。那么我国要培养一位优秀的飞行员,到底要经过多少过程?历时多长时间?花费多少费用?未来又该如何解决我国飞行员的紧缺问题呢?

据了解,飞行员需要进行为期2-4年的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花费在70万元左右,全部由签约航空公司承担,进入航空公司后,5年左右才能升为机长。目前我国对民航飞行员的培养主要有三个渠道,民航院校整体课程培养的飞行员,部队转业的飞行员和输送来的通航飞行员。    

中国民航大学飞行训练管理处负责人 闫肃:截至到今年上半年,我校的飞行训练量同期增长了96%,所以说通用航空业的快速的发展,可能有效的缓解飞行员的需求。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 朱涛:民航局一方面是降低培训方面的门槛,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培训学校。同时我们也降低了适用驾驶员的体检标准。我们愿意吸收更多的社会上,愿意从事飞行的青年进入到飞行的行列。    

截至去年底,中国民航在飞飞行员51734人,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购买7000架商用飞机,这意味着飞行员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根据民航局“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规划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预计到2030年将建成2000个以上。今年还会批准至少3家国外的训练机构,来增加整体训练能力。

原标题:年薪百万 就业率100% 这个“高大上”的行业很缺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