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风王“玛莉亚”来了!一篇正经的台风科普内容...
07-11 08:49: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一跃成为今年以来的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11日06时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阵风可达16-17级。

风云四号A星观测到的“玛莉亚”图像。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第8号台风“玛莉亚”有何特点?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钱其峰介绍,“玛莉亚”具有强度强、发展快、移动速度快等特点。

2018年7月10日下午,今年8号台风“玛莉亚”逐渐逼近,浙江温岭城南镇吉捕岙海域掀起巨浪。

强度强:最强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7级,60m/s,920hPa。

强度发展快:生成初期从热带风暴级发展为超强台风级用时33小时。

移动速度快:7月8日下午开始,移动速度偏快,移速30km/h左右。

登陆强度强: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42-48m/s)。

“玛莉亚”为何这么强?

“玛莉亚”向西北移动时,低层有非常好的气流汇入,高层有很好的抽吸作用,这样对流发展持续,甚至出现了快速加强和长时间维持超强台风级别的情况。

将影响哪些省份?主要影响时段是?

“玛莉亚”影响最重的时段是10-11日,从10日开始,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北部,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等海域的风力会逐渐加大,台风中心经过的风力可达12-15级。

和“玛莉亚”最相似的“兄弟”

如果你对“玛莉亚”即将造成的影响还是没什么概念,那我们再举一个例子。

一个和“玛莉亚”最相似的台风,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

强度上,它们前期强度都非常强,达到了超强台风级别;

路径上,它们都和台湾近身擦过,“莫兰蒂”是从台湾南端擦过,“玛莉亚”则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

2016年“莫兰蒂”登陆厦门后,给当地带来了狂风暴雨,厦门全市出现大面积断电、停水现象,部分行道树被刮倒折断、道路受阻、车辆被砸。不止是厦门,福建其余城市、浙江等多个省份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局地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极值。

类比完“莫兰蒂”,“玛莉亚”可能带来的影响也可见一斑。

“玛莉亚”身后还有其他兄弟跟着吗?

截至目前 今年已生成8个台风,较常年同期(5.5个)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1个,与常年同期(1.1个)基本持平,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在“玛莉亚”之后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玛莉亚”已经造成的影响有哪些?

blob.png

浙江省玉环市坎门镇东沙渔村海边护栏冲毁,周边的船模、岗亭、房屋、部分车辆受损。

blob.png

11日8点左右,浙江苍南县龙港镇巴曹社区海水倒灌。(拍摄人:龙港镇气象协理员李金龙)

blob.png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瓯北码头漫水。

blob.png

浙江省玉环市今天早晨06时的海浪。

blob.png

11日06时30分,温州市富垟村某猪养殖场顶棚被台风掀翻。

blob.png

11日上午07时左右,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各的区大棚种植受灾严重。(拍摄人:马站镇气象协理员黄建)

blob.png

今晨温州苍南霞关镇出现海水倒灌。

blob.png

11日8点左右,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巴曹社区海水倒灌,当地民兵抓紧时间排查。(当地拍摄人:龙港镇气象协理员李金龙)

台风来了怎么防御?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可能受影响的朋友们,需密切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取消沿海旅行行程安排。在台风来临时,尽量减少外出,在安全的室内躲避,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此外,出海船只应及时回港躲避,港口设施注意加固。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