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校之父”田家炳辞世:16岁辍学经商成亿万富翁,资助上百所学校
07-10 16:37: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博士安详辞世,享年99岁。

一生致力公益教育事业的慈善家田家炳先生曾说,“做不好,田家炳三个字,就会是个耻辱。”

16岁辍学经商,成为香港亿万富翁

田家炳1919年生于广东大埔,不到16岁就因父亲病逝辍学经商。

1937年,田家炳前往越南推销家乡盛产的瓷土,两年内成为越南最大瓷土供应商,但动荡的时局和战争,让他无法继续这份产业,转而改往印尼谋生。

在印尼,田家炳创办树胶厂、塑料薄膜厂,很快闯出新天地。1959年,印尼越发明显的排华倾向让他心生忧虑,再加上希望儿女接受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他又举家迁往香港再创业。

当时正逢香港轻工业蓬勃发展的时期,田家炳在一片滩涂的新界屯门填海建厂,生产塑胶薄膜和人造皮革,几年时间就建起一座现代化厂区,成为香港人造革与化工行业的领军人。

之后,田家炳又向房地产进军,到大陆投资办厂,在香港完成田氏大厦以及多处工业楼宇开发,在东莞创办了全自动化生产的田氏化工。

到1980年代,他已是香港知名的亿万富翁。

QQ截图20180710163927.jpg

一生都献给了教育

此后至今,他的财富和人生几乎都献给了教育。

1982年,田家炳成立了纯公益性的非牟利机构——田家炳基金会。1984年,田家炳将企业交给下一代经营,规定每年至少捐出10%的利润于公益,开始全心全意地做慈善、兴教育。

至今,田家炳基金会已资助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4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20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800余间,每个省市都有他的资助。

同时,田家炳基金会还在海外3所大学设立奖学金支持华人学生就读,在教育之外捐赠医院29所、桥梁及道路近130座,其他民生项目200多个。

几十年捐资助教,也让他赢得“百校之父”的美誉。

QQ截图20180710163828.jpg

田家炳:捐助跟生意没关系

不做锦上添花,只做雪中送炭,捐赠只为支持教育,让社会的“包袱”变成社会的资源,是田家炳的慈善原则,也是他捐助教育的理念。

跟那些到一个地方做生意就在一个地方捐钱,或者想到什么地方做生意,就先到什么地方捐钱的人不同,田家炳的捐助跟生意没关系。

田家炳三个字百度出来的,基本都是他跟师生在一起的情形,然后就是他捐的楼。

他把自己的人生献给了慈善事业,也把儿女们的人生献进来。田家炳的长子田庆先就早已放弃生意,出任基金會主席,继续着他的志愿。

这些年,田家炳的捐助越来越大,但生意却越来越小。如若不是早有远见并成立专业的慈善基金,捐助旗下物业并用专业经营让基金保值增值,田家炳恐怕是早就想捐却无力可捐了。

有人问田家炳,这值吗?

田家炳回答,一栋栋教学大楼的兴建,万千学子的读书声,比他和家人住世上最好的房子都有意义。

消息来源:澎湃新闻网、《商界杂志》、南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