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警泪崩写下“溺水警”信件火了!这些暑期“杀手”绝不能大意
07-10 11:20: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年到了暑假、毕业季这个时间段,总是接二连三地发生让人悲痛的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最近几天,网络上一封民警写的关于“溺水警”的信件火了。《悲痛!一位派出所民警深夜写给市民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宁波奉化一个派出所的民警在出完当天的“溺水警”后,泪崩连夜写的。

信件内容如下:

我是奉化公安分局一个派出所的民警,现在是7月2日凌晨2点,夜不能寐,心怀激烈,遂书此信。如果您已点开,希您容出几分时余,能听听此刻我的心声,亦算警醒,它关乎幸与不幸。

7月1日下午5点57分,我接到了从警以来第一个“溺水警”,出到现场,委实惨烈。考虑到死者家属的情绪,请容许我此处隐去实际案发地、相关人员、相关细节。   

职责告诉我,在接处警时要足够冷静自持。   

可当我站在岸边听着哭喊声时,我再也无法保持已尽力维持的表面镇定。当我抬起那个尸体,触到那冰冷的脚背时,眼泪瞬间决堤。    

又是一桩惨剧,一个家庭的破碎。逝者已矣,独留活者锥心之痛、刻骨之殇。身为旁观者,无法感同,但听着那一声声的撕心裂肺,尤感惋惜心痛。    

心痛之余,想问:为什么?    

为什么每年夏日,此类事件都会层出不穷?    

是学校单位没有教育,是新闻媒体没有宣传,还是政府部门没有防范?现实是,有老师殷殷嘱托,也有家长耳提面命,更有政府、媒体宣传引导、再三防范。可以说教育、宣传、防范各项措施年年都有,可还是年年不绝。    

为什么?    

回看往年各类夏季溺水案例,有卷进水库排水口的,有突然抽筋无力自救的,有水草缠住葬身水底的,也有深陷泥沙不可自拔的,甚至还有浅溪游玩失足滑倒的,事件形态各异,归根究因只有一个:侥幸!    

有人自以为水性极好,有人自以为运气极佳,有人自以为防护措施足够稳当,更有家长以为随同孩子游玩就可避免意外发生。种种的这些都是“自以为”,不足以抵挡任何一次“意外”。    

生命不可重来,侥幸难免意外。    

唯有摒弃侥幸,正视问题,才胜过任何防范。    

死者为大,不再苛责,但活者应当警醒——    

游泳不去野外!    

这不是因噎废食,而是血的教训。    

作为警察,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也是最后一刻离开现场。赶去时心怀希冀,或会发生奇迹,离场时满心落寞,悲叹没有存活。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溺水警”,想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我真的希望这是最后一个,也是我们的最后一个。    

如果您已看完此信,请再拨冗帮忙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意识到、做到,或许就能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一个原本就该幸福的家庭。相信您的转发,就是蝴蝶的翅膀,力量微小,但却能扇起巨大风潮,让整个社会达成“游泳不去野外”的共识。    

我们无法阻止更多意外降临,但或许可以防止更多意外发生。    

无法入眠,深夜感怀,书不尽意,唯念转发。

此致

敬礼!

一个派出所民警敬书

2018年7月2日凌晨

信的内容虽然不长,但是句句发自肺腑之言,也是血泪的警醒。这封信很快在网络上传播开来。

每年的七八月份,各个中小学陆续放假,也是中高考生毕业季,一些学生总会三五成群,偷偷背着父母,到市区或市外的池塘、河流等水域戏水、野泳,可这些区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在不了解水域状况和水温的情况下盲目下水,容易抽筋,在炎热的夏季更易中暑,导致反应能力变差,极易发生溺亡事故。

而近年来不断发生的这些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为什么还是不能让大家得到血泪的教训和警醒?!孩子到底又该如何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如何防溺水,一定要做到“六不一会”

【六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

【一会】

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还有这些暑期“杀手”也得注意

坠楼隐患

7月13日,浙江杭州一天之内发生了两起儿童坠楼事故。暑期别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不要在阳台放置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居家安全隐患

暑假期间,孩子待在家中的时间较长。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家很安全,其实不然。为了孩子的居家安全,家长可以对家具、电器等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孩子在家时要格外注意用电安全。家长应给电源插座配置插座套,将各类电器的电线整理好,放在电线盒内,防止孩子触电或绊倒。


家中的暖水瓶、饮水机等一定要放置妥当,不要让孩子轻易碰到。厨房是烫伤事故多发的场所,家长不要让孩子在厨房玩耍。

要尽量避免家中的安全隐患,有两大秘诀,首先,家长要蹲下身体来,以孩子的高度在家里巡逻一圈,有危险立刻改进;其次,对孩子产生危险的东西,要放在他们不可触及的地方。

户外游玩隐患

blob.png

暑期在外游玩时,要注意游乐场所的风险,另外还要注意防止动物咬伤,每年的5-10月是狂犬病高发期。一旦发生意外,及时就医打疫苗。

马路边的隐患

blob.png

主要是防止孩子在马路边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孩子避险能力有限,横穿马路时容易发生意外,驾驶员在倒车时、在拐弯时由于不容易发现视觉死角中的儿童,也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家长一定要教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认识交通标志。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

药品食品方面的隐患

主要是防止孩子误食一些药品或者过期食品。 在保存药品时,家长要将成人药和儿童药分开,同时外用药跟口服药分开,以免用错。 一旦儿童误服毒物,要立刻拨打120,就医时一定要带上所误服的毒物、药品等。一些过期的食品,要及时进行处理。

希望每一个孩子在暑假期间都能快乐安全地度过,希望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资料来源:新闻晨报、中国之声、都市快报、@平安遂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