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关注麻原彰晃被处决:奥姆真理教至今影响日本
07-07 07:21:57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消息外媒称,6日对相关人士采访获悉,作为日本东京地铁与松本沙林毒气事件等奥姆真理教制造的一系列罪行的主谋,被控杀人等多项罪名获判死刑的死囚松本智津夫(教主名麻原彰晃,63岁)在东京拘留所被执行了死刑。

据共同社7月6日报道,其他6名奥姆真理教前干部也被执行死刑,分别为井上嘉浩(48岁)、新实智光(54岁)、中川智正(55岁)、早川纪代秀(68岁)、土谷正实(53岁)和远藤诚一(58岁)。这是一系列案件被确定死刑的13名前干部中的首次执行。

距离1995年5月被捕已过去23年。这名炮制犯罪史上罕见惨案的教主自一审中途起始终保持缄默,未对案件原委进行陈述,在此情况下被执行死刑。

终审判决称,松本与其他前干部等合谋,制造了1989年11月律师坂本堤(当时33岁)一家三口遇害案、1994年6月松本沙林毒气事件、1995年3月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等。

东京地方法院2004年做出判决,认定松本对所有案件下达指示及合谋。法院依照检方求刑对其宣判死刑称,“是一系列罪行的源头,是主谋者。在救济的幌子下考虑统治日本这一动机可耻愚昧至极,应被极度谴责”。

东京高等法院以律师团未提交表态上诉的文件为由,未举行公审直接驳回上诉请求。最高法院2006年9月宣判支持高院的决定,最终确定松本死刑。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6日报道,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发生23年后,被指策划袭击的日本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和6名成员被处决,为这件震惊日本社会的案件划上句号。

他们7月6日在东京一个拘留所被绞刑处决,成为13名与案件有关的奥姆真理教成员当中,第一批被处决的成员。

报道称,奥姆真理教也已经分裂成两个组织,但它的影响至今仍然存在。

1995年3月20日,麻原彰晃被指指示奥姆真理教成员在东京地铁施放沙林毒气,造成13人死亡。麻原彰晃另外也曾策划1994年在长野县松本市发动沙林毒气袭击,造成8人死亡,600多人受伤等案件。

东京地铁的袭击后,日本当局拘捕多名涉案的奥姆真理教高层成员,最后一人在2012年才被拘捕。麻原彰晃当年5月被捕,他在2004年首次被定罪。他的代表律师多次上诉,指麻原彰晃患有精神病,并不适合接受审讯。日本最高法院在2006年驳回麻原彰晃的最终上诉,维持判处死刑。

日本当局通常会在法庭完成处理一宗案件所有审讯,才会执行死刑。日本最高法院今年1月驳回最后一名涉案的奥姆真理教成员的上诉,象征所有案件已经审结,因此麻原彰晃首次被定罪后14年,他才被处决。

奥姆真理教结合了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宗教的元素,宣称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只有它的“教徒”才能幸免于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前奥姆真理教成员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忆述,自己仍然是大学生时,已经受真理教吸引,甚至把吃饭的钱省下来,捐给真理教,最终在1987年正式成为一名成员。

他十分踊跃参加真理教的活动,最终成为它的媒体发言人。他的父亲经常劝告他尽早离开真理教,但他反而公开指责父亲。《日本时报》引述这名成员说,他跟他父亲当时的关系十分恶劣,因为真理教的教义令他相信自己父亲所讲都是“又邪恶又没有意义的话”。这名前成员又说,真理教的成员大都认为自己信奉和效力真理教是一个自主的决定,但其实他们已经被“洗脑”,令他们自觉地作出这些决定。

他认为那些涉及毒气袭击被日本判死刑的奥姆真理教成员是“罪有应得”。他说,那些成员都是受麻原彰晃指示犯案,但“他们杀了人是个不争的现实,日本纳税人的钱不应用来养着他们”。

奥姆真理教东京地铁毒气事件后,改名为“Aleph”。奥姆真理教骨干中,唯一被判无罪释放的上佑史浩2002年宣布就任Aleph教主。而随着麻原影晃的三个女儿长大,其内部权力斗争加剧,2007年Aleph分裂,上佑史浩带领63人离教,宣布另组“光轮”教会。

报道称,日本宪法有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因此这两个组织仍然存在,但受警方严密监控。

报道称,奥姆真理教的影响仍然持续,更散布到外国去。俄罗斯警方在2016年分别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扫荡25个据报与奥姆真理教有联系的地方,扣留10人。俄罗斯官员当年透露,他们相信奥姆真理教在当地有约30000名信徒,更向这些信徒施压,要他们捐献金钱。

另外,东欧国家黑山共和国在同年3月驱逐了58名怀疑与奥姆真理教有关系的外国人,当中有日本人、白俄罗斯人、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人。

原标题:外媒关注麻原彰晃被处决:奥姆真理教至今仍在影响日本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