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近海惊现龙吸水 监控完整记录全程
06-27 11:34:42 来源:深圳晚报

▲26日早上深圳市天文台监控设备完整记录到一次“龙吸水”现象。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供图

深圳晚报消息,近日深圳天气难捉摸,一会儿蓝天艳阳相衬,一会儿乌云阵雨来袭。昨日,在大气不稳定且能量充足的情况下,配合低层西南急流,深圳市大鹏半岛西涌近海惊现“龙吸水”。预计未来4至5日天气炎热至酷热,午后易发局地短时热雷雨。

监控完整记录“龙吸水”

受副高边缘不稳定气流影响,26日深圳普遍出现阵雨和雷阵雨。其中,大鹏新区葵新站记录到最大降水23.9毫米。预计27日至30日天气炎热到酷热,午后易发局地短时热雷雨,最高气温33℃~34℃,局地35℃或以上。

26日早上6:37~6:55,深圳市天文台监控设备完整记录到一次“龙吸水”现象。深圳市气象台专家分析,正是在这种大气不稳定且能量充足的情况下,配合低层西南急流,才为龙卷风的出现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据了解,“龙吸水”是一种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它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水面,空气绕龙卷风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风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

事实上,“龙吸水”现象并非第一次在深圳出现。近年来,市气象台记录到两次水龙卷。2010年7月27日上午深圳湾西南部海域上空,出现巨大的“水龙卷”,这也是深圳气象史上首次同时观测到三个水龙卷。另外,2015年5月11日下午,深圳宝安机场附近的珠江口河面也曾出现水龙卷。

珠三角为龙卷风多发地

珠三角为龙卷风多发地。据统计,平均每年会发生5.2个龙卷风,在历史上曾造成严重伤亡。深圳西北部的宝安及光明新区地势较平坦的区域,以及沿海沿江水域为龙卷风高风险区域,近年数次在近海区域观测到龙卷风。

龙卷风的破坏力也是相当强。深圳市气象台专家指出,龙卷风具有突发性强、范围小、移速快、破坏力大的特点,直径平均为200米~300米,寿命往往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最多不超过几小时。其移动速度平均可达每秒15米,最快70米/秒。一般来说,龙卷风所经之处,易造成树折屋毁。

原标题:深圳近海惊现“龙吸水” 监控完整记录全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