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汶川地震中那些死难者存在银行里的钱,最后究竟如何处理了?
06-14 06:05:03 来源:温书女士聊娱乐

从法律上讲,若死者有继承人,则这些钱应当做为遗产,由继承人继承。若无继承人,则依法“充公”,由国家所有或其生前所在的集体组织所有,比如,村、组。但现实中,这些钱更可能是变相地被存款银行所有。法律分析如下:

一、从法律上讲,先继承,后充公。即有继承人则继承,无继承人则充公。

银行存款系存款人的财产,若存款人死亡,则其性质变为遗产。遗产正常的处理方式为继承,若有遗嘱,则按遗嘱继承;若无遗嘱,则依法发生法定继承。

若出现无继承人,根据《继承法》第三十二条“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之规定,归国家或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根据《继承法》,继承人的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与外祖父母;孙子女与外孙子女;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与继子女;丧偶的儿媳与公婆、女婿与岳父母之间存在着抚养关系的人。所以,没有继承人的情况很少出现。

二、现实中则有可能变相由银行所有。

因为存款属于较为隐私的事,存款人去世后,其继承人未必知道该存款的存在,所以无法顺利继承。特别是出现无继承人时,更没无人主动处理该事项。结果导致,该存款一直在死者帐上挂着,由存蓄银行实行占有、使用,变相所有。

三、建议由存蓄银行或中国人民银行主动统计死难者储户信息,在政府配合下尽可能通知死者继承人,保障他们合法的继承权益,不占死人便宜。


对于很多已经不可能有人认领的存款,说银行一直保留着,实际上也就记录一个数字,钱还不是银行在实际使用。所有存在银行的钱,只要不取出来都是银行的,存在银行的钱是借你的,是负债,贷出去收了本息才成为资产。 银行卡里面的钱只不过是一串数字,你不取当然归银行使用,但是银行必须得留一部分现金,保证你任何时候取都要连本带息的把钱给你,银行客户那么多人,这笔钱不是小数。 大家尽可放心,银行有着严格的规定和流程,出入账都要经过系统,每天流入流出的钱都要经过盘点,要是账户有出入也会当场查出来。况且,银行职员的一举一动都是受到视频和网络监控,根本不用担心死难者的钱被“吃掉”。 要么有继承权的人拿证明来继承,不然虽然银行不会主动注销存款,但事实上这笔钱成为了银行的了,银行不会占有,但永远无偿使用直至银行破产,前提如果没有继承人的话。

原标题:汶川地震中那些死难者存在银行里的钱,最后究竟如何处理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