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暴雨4人“疑似被电击”致死 市民:上街提心吊胆
06-13 10:48:30 来源:南方日报

冼村内错综复杂的电线和其它管线。

南方日报消息,三天前,台风“艾云尼”带来了连续数十小时的猛烈暴雨。珠三角的广州、佛山、肇庆等地,都发生了市民在积水的街头触电或疑似触电的事件——佛山证实,一对母女在街上触电身亡;肇庆一男子倒地,后送医院不治身亡,是否因触电致死仍在调查中;广州一学生意外死亡,是否因触电也仍待官方调查确认。

广州死亡学生的父亲坚称儿子是因触电死亡,他说死亡证明书上明确显示死因是“电击伤”,他还认为,事故现场红绿灯附近一处设备疑似违规改造电箱,可能是漏电事故原因。在广州少年疑似触电身亡后,涉事电箱已经被拆除,全市候车亭也正进行防漏电检查。

广州市供电局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呼吁各用电单位和个人:一是要履行属于自己产权的供电设施管理的安全责任,做好运行维护,规范日常用电检查;二是严禁私拉乱接电力设施,做好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控安全风险。

台风暴雨中,四人“疑似被电击”

6月8日中午,肇庆市鼎湖区一男子疑因触电倒地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开来。视频显示,男子浸泡在雨水中一动不动,现场警察用棍子将该男子拖离疑似漏电的区域。肇庆有关部门通告:鼎湖区公安机关接报“鼎湖区桂城街道新八区枫苑路有一男子突然倒地”后,民警迅速到场处警,并合力将该男子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抢救。

10日,鼎湖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该男子已死亡,生前是否触电还在调查中,尚无结论。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和图片观察,死者被发现时旁边有一根水泥电线杆,有一条电线垂落在浸水水面上。离电线杆几步开外有一个用铁栏围住的落地深绿色电箱,铁栏四周挂有数个“当心触电”的危险指标牌。

记者从鼎湖区相关部门了解,目前该区已经启动了第三方独立调查,并且征求死者家属同意进行尸检,死者是否因触电或其他原因致死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广东科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伟华认为,鉴于死者死亡原因还未查明,目前还难以判断谁是事故当中的主要担责方。假设死者因触电死亡,追责时还要分清是高压供电还是低压供电,不同的供电方式涉及到不同的责任主体。

雨一直下,四面八方的雨水汇流成河,向地势低洼的地方奔涌而去,使不少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水浸,徒步的人们难免蹚水而行。因此,“水里有电”的说法在网上一出,就马上蔓延开来。

8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区机场路、南云西街路口的积水路面上,一名17岁的学生“疑似触电后”倒在水中,后被送往医院抢救,后被宣告死亡。相关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机场路水里漏电,千万不要走”的言论也随即扩散开来。

随后,广州供电局回应称:“经排查,事发路段附近没有广州供电局的电力线路和设备”,更没有发生网传的“电箱爆炸电死多人”的情况。

关于该学生是否因“触电”身亡的讨论并未就此停止。学生父亲长先生坚称儿子是因触电死亡,他说:死亡证明书上明确显示死因是“电击伤”,这份证明底下还有相关工作单位公章。

6月11日,广州白云警方通报这一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称:“死者当天涉水时突然倒地,暂不排除触电发生意外的可能,具体死因有待法医及供电部门专家进一步鉴定。”

就在广州少年倒地视频传出不久,8日晚上,网络流传的多段视频显示,在佛山一处公交站,路面已经浸水,有人瘫在水中。

随后,相关部门发布通报称,经核实,两名伤者为母女关系,后两人均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是母女所站的公交站点广告牌潮湿漏电,站位靠近导致触电。

广州街头仍存各种电线隐患

广州供电局通告称:该局6月8日17时46分接白云区政府应急办报,机场路南云西街路口有一名群众昏迷。收到应急信息后,广州供电局抢修人员迅速到现场核实处置。现场触电地点水浸约40厘米,经排查,附近无广州供电局的电力线路和设备,并将线索移交白云区应急总值班室。

死者家属称在事故现场红绿灯附近发现一处设备,设备内部有六孔插线板和各种电线。受访者供图

然而,广州意外死亡少年的父亲长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退水后事故现场红绿灯附近发现一处设备。由他提供的图片显示,该设备内有一个六孔插线板,以及各种电源线,其中插线板上有明显的淤泥痕迹,疑似违规改造电箱。长先生认为,这可能是此次漏电的原因。

死者家属称在事故现场红绿灯附近发现一处设备,设备内部有六孔插线板和各种电线。受访者供图

在佛山,在群众报警反映禅城区汾江中路花园购物广场正门公交站有人触电倒地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交通部门关闭区内所有公交站牌电源,组织人力连夜开展排查。禅城供电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勘查时,发现花园广场触电情况系购物广场前公交站台广告牌漏电导致,已通知路灯所停电。

据了解,国家法规《供电营业规则》明确规定了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范围要按产权归属确定。“低压供电客户,以计量装置为投资和维护分界点。分界点电源侧供电设施由供电企业投资和维护,分界点负荷侧受电设施由客户投资和维护。”电力行业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解释,比如红绿灯视频监控电箱、公交车站广告牌、自动快递取物箱等,都属于低压供电客户,负荷侧受电设施由客户进行投资和维护的。此外,10千伏和20千伏高压供电客户,若电缆形式接入的,以客户电源线路接入公用开关房的连接点为投资分界点,若以架空线接入的,以客户电源线路接入红线外第一支持物为投资分界点。分界点电源侧供电设施由供电企业投资和维护,分界点负荷侧受电设施由客户投资和维护。

“如果遇到有客户对计量装置进行改造,电力部门是难以监督和管理的。”该专家说。

“艾云尼”走后,记者走上广州街头,发现街头仍存各种电线隐患。如正进行拆迁改造的冼村附近,大部分老旧建筑已被拆除,但是还有极少数居民居住在村里。围闭改造立于金穗路边的墙外,电线架设混乱,有的电线则直接“从天而降”,垂挂到地面,再从地面“游走”到其他地方。

“还有些电箱,虽然有触电警示牌,但是不知道如果遇到水浸会不会漏电。”一名居住在周边的市民表示,早前暴雨致行人疑似触电身亡的事故让他感到“发憷”,现在看到一些比较低矮的电箱都绕道而行。

冼村围闭外墙上,电线从墙内延伸到墙外地面。

在不远处的金穗路人行道上,两个电箱并排而立,然而相连的电线却未埋入“地下”,而是用绝缘体包裹露在了地面上。“再来一场暴雨会不会导致绝缘体破坏?”市民梁先生忍不住发问。

珠江新城金穗路人行道上的市政电箱。

在广州越秀区烟墩路上,其路牌旁一个电线杆上,错综复杂地缠绕了数十条通讯及其他线缆,一块崭新的“禁止靠近”的标识绑在了电线杆上。路过的中小学生及街坊都纷纷远离该路牌,躲到了路的另外一边人行道上。“上周五的暴雨导致这里的积水都有膝盖深。”接孩子放学的梁女士说,最近网上传出的关于暴雨后电死人的事情,让她提心吊胆,担心这里掉下来一根电线。

烟墩路路牌旁的电线杆上数不清的电线纠缠。

供电部门呼吁用电单位“要履行安全责任”

“不管是多少年一遇,坏天气总会出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有关专家指出,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上,底线思维显得尤其重要。

供电部门表示,截至6月11日21:00时,在台风“艾云尼”影响的特大暴雨中,由广州供电局所管理和维护的电力设施,没有发生一起因水浸漏电导致的伤亡事件。对于疑似触电死亡事故,广州供电局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痛惜,并呼吁各用电单位和个人:一是要履行属于自己产权的供电设施管理的安全责任,做好运行维护,规范日常用电检查;二是严禁私拉乱接电力设施,做好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控安全风险;三是严格按照低压配电设计规范、民用建筑设计规范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电力施工建设和竣工验收。

“户外广告灯箱、公交车站广告牌、自动快递取物箱等设施的产权人,一定要加强用电安全意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该局有关负责人一再强调,这一次特大暴雨也反映出,小区变电房或变压器的建设与选址,尽量不要安排在低洼处或地下,否则在雨水天气,容易导致水浸停电,产生安全隐患。

广州公交集团站场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广州市区内的每个公交站点都有装设防漏电的断路器,断路器过载、短路或在潮湿天气下都会跳闸。当漏电达到30毫安以上,也就是人体能承受的安全值时,会自动跳闸,从而保护人身安全。同时,广州公交集团每月有两至三次对站点设施进行巡检。

“不可否认,暴雨如注,雷电交加,哪一个城市都难以做到面面俱到,万无一失。但是‘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好人防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天气预报的功能,就是为人们防雨自然灾害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预警。”广州市民梁女士指出,如果有关部门在暴雨到来之前就做好自然灾害预警机制,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提供最有力保障,做好事前防范,注重安全细节,把问题想得更周到细密一些,防范措施更具体一些,那么“天灾人祸”的危险就能降到最低。

在广州少年疑似触电身亡后,涉事电箱已经被拆除,全市候车亭也正进行防漏电检查;佛山发生母女俩被电死公交站后,交管部门紧急关闭所有公交站牌电源。

“这些能不能提前做?比如,暴雨期间,电线脱落漏电,围墙倒塌,道路淹没等发生几率较大的事故,如果我们的监管部门以底线思维去防范暴雨灾害,做到防患于未然,才是真正对公众、对社会负责。”网友Matrix在南方+留言。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关。有序推进城市地下管网依据规划采取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建设。加强城市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热、供气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多位专家指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不起暴雨灾害的洗礼,从“艾云尼”带来的“漏电悲剧”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悲剧再度发生才是最重要的当务之急。

原标题:“暂不排除触电可能”的死亡发生之后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城市街头仍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