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晚节不保的省级高官,第二次出了事
06-13 06:0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消息,6月12日下午,中央纪委发布重磅,“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退休干部周化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周化辰第二次“出事”。

去年6月30日的《吉林新闻联播》中,曾披露过周化辰出事的消息,但当时并未引起外界广泛关注。这次出事,周化辰“终于”登上了中央纪委官网。

两任吉林市委书记先后落马

周化辰系河北人,1952年6月出生,1972年9月,他成了吉林省敦化市翰章公社知青,自此便一直待在东北。

1973年2月,他成了敦化市翰章公社新乡小学的教员,之后进入新乡村委会,而后入乡政府,成了乡长。

1986年1月,周化辰进入敦化市直机关,先后担任工业局副局长、乡镇企业局局长等职。1990年他成为敦化市副市长,五年之后晋升市长,两年之后再晋升,成为市委书记。

之后,在经过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白山市市长等岗位历练后,周化辰在2008年出任吉林市委书记。

政知道注意到,周化辰来吉林市,是接了徐建一的班。

当时,徐建一从吉林市委书记的任上转赴一汽集团任职。2015年3月,已经担任一汽“一把手”的徐建一落马被查,最终获刑11年半。

经审理查明,徐建一“犯事”的岗位,也包括在吉林市任职的这一段:

徐建一利用担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长春市顺航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强等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间接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18. 974万元。

两次出事的省级高官

作为落马官员,周化辰比较特殊,他的首次出事,是媒体首先披露出来的。

去年6月30日的《吉林新闻联播》中,曾披露过周化辰出事的消息。那是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展的报道中,提到“腐败分子反面案例触目惊心,特别是王珉、谷春立、周化辰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

但当时并未引起媒体注意。

去年7月11日的《吉林日报》头版曾刊登了关于吉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新闻。那场会由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中央第二巡视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场指导。

那场会议强调,“深刻吸取周永康、苏荣、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决肃清其流毒,深入开展以谷春立、周化辰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确保全省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这则新闻引起诸多媒体转发。

结合今天中央纪委的消息,我们不难看出,在媒体披露周化辰出事的消息前三个月(2017年3月),他就因为严重违纪按正厅级确定退休待遇。

当时他已经退休1年,2011年2月,时任吉林市委书记的周化辰履新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作满5年后退休。

周化辰落马路径有点特殊。

他先是被降了退休待遇,之后在今年6月再次被查,与此前降低退休待遇时的表述不同,这次纪委的表述中,多了“违法”二字。

违规吃喝

周化辰应该是被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回头看”时揪出来的。

2017年2月27日至4月2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吉林省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6月6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吉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反馈指出该省政治生态不够健康,存在“好人主义”,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国企、交通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指出的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兼职和违规配备干部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在巡视反馈6天后(2017年6月12日),刘喜杰落马。

政知道注意到,在白山市工作期间,周化辰和刘喜杰是“搭档”,周化辰任白山市长时,刘喜杰先后担任白山市组织部部长和市委副书记;周化辰任白山市委书记后,刘喜杰任白山市长。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去年9月曾对吉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过报道,其中提到,该省“对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化辰案件涉及违规吃喝的20名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并顺藤摸瓜,另外查到40余名与之相关的省管干部,对每个人、每顿饭、每件事都认真核查,提出处理意见。”

原标题:晚节不保的省级高官,第二次出了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