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警方仍在搜寻章莹颖 最后失联地点将建纪念花坛
06-11 22:19:21 来源:法制晚报-深读

法制晚报消息,当地时间6月9日,在美留学生章莹颖失联一周年后,校方、各方志愿者以及章莹颖的朋友,为纪念章莹颖事件举行一周年祈福活动。

《法制晚报》记者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UIUCCSSA)了解到,在当天举行的祈福活动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洪磊总领事通过视频发言对事件的发生表达了遗憾,并对章莹颖的家人表示关心。

洪领事进一步阐述了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对此事件的态度。一方面表达了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及社会对此事件的关注,表达了对尽快破案的急切心情,另一方面建议美方提起对此事件的重视,并希望能最终对罪犯进行严惩。

2017年6月9日下午,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中国留学生章莹颖乘坐巴士前往校外公寓签署租约,途中搭乘一辆黑色轿车,上了车继而失去踪迹。

一年过去了,章莹颖仍然下落不明。而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目前正等待审判。章莹颖家的援助律师王志东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章莹颖已经失踪一年,但是警方表示调查并没有终止,还在继续搜寻章莹颖。

美警方仍在搜寻章莹颖 最后失联地点将建纪念花坛

在章莹颖失联的最后地点,不少民众来此献花祈祷

洪磊总领事:希望凶手早日得到严惩

在视频发言中,洪磊表示,今天(当地时间6月9日)我们为莹颖祈福,为莹颖的家人祈福。希望他们走出伤痛。我们为社会正义祈愿,希望凶手早日得到严惩。

洪磊称,事发第一时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向莹颖的家人转达慰问,促请美方展开调查,依法追究,伸张正义。“我和我的同事们多次前往香槟,促推美方开展调查,侦破案件,搜寻莹颖,依法对凶手进行惩处。”

洪磊称,可以告慰的是,嫌犯已经被抓获。司法程序正在向前推进,凶手必将遭到严惩,还莹颖和家人一个公道。

在发言的最后,洪领事还提醒中国学生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希望留学生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自我保护能力,相互关照,远离伤害。

警方代表:加紧对案件调查 

在当天的祈福活动上,负责章莹颖事件的当地警方代表马修·麦里克也上台发言。他表示,无法对莹颖失踪那天发生的事情做出任何改变,但是自己能做的就是加紧对案件进行调查,不懈地为莹颖和她的家人追求正义。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将在2019年4月2日接受审判。如果被证实绑架致死这一事实,他将面临最高死刑的惩处。

在章莹颖失联之后,有社会爱心人士在莹颖最后一次出现的树前捐助建立了一个花坛,为莹颖祈福。在同学校以及厄巴纳市讨论之后,中国学生志愿者将会和学校合作,共同完成对花坛的翻新与完善,并在建成后定期维护。

记者了解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简称联合会)将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2点举办“章莹颖事件一周年——为莹颖祈福”活动,时长约为1小时,地点为香槟分校校中心,活动现场将会播放章莹颖朋友制作的纪念影片。

美警方仍在搜寻章莹颖 最后失联地点将建纪念花坛

该联合会主席景继恒(音译)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一活动纪念章莹颖,并传达对她家人的支持,章莹颖也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据伊利诺伊州当地媒体《新闻公报》报道,该联合会希望在章莹颖最后失联的地点,也就是古德温大街和克拉克街道间的公交车站周围建一个永久性的花园。报道称,在过去的12个月,很多好心人一直在一棵树下放置鲜花为章莹颖祈福,因此让联合会萌生了建造花园的念头。

理想结果是嫌犯被判死刑 

当地时间6月9日,章莹颖的援助律师王志东也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对于莹颖的家人来讲,在没有找到莹颖下落之前,每一天都是惨痛的煎熬,每一天都是度日如年。我们现在唯一能够希望的,就是最终审判的结果是判嫌犯有罪,并以死刑量刑,给莹颖家人一个公正和正义的交代。

王志东坦言,目前章莹颖案的调查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而对于嫌犯克里斯滕森是否能够判处死刑,现在也不好评论,理想的结果是嫌犯被判有罪,而量刑是死刑。

2018年1月19日,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公布了美国司法部长的决定——对章莹颖绑架致死案的嫌犯克里斯腾森以死刑罪起诉。王志东表示,这一决定表明,美国高层联邦检察官员认为嫌犯的作案有预谋,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应当以最严厉的罪名起诉。

此外,今年2月,美国地方法院确定将章莹颖案审判推迟到2019年4月。在此之前,克里斯滕森将继续被看押在监狱中。

美警方仍在搜寻章莹颖 最后失联地点将建纪念花坛

事实上,章莹颖案审判日期已被多次延迟。章莹颖父亲章荣高2月曾对美方的决定表示不满,称不能理解“极其残忍的嫌犯”为什么可以被推迟审判。章莹颖家人希望能在2019年4月返回美国,参加对克里斯滕森的审判。而在离开美国前,章莹颖的家人希望克里斯滕森的家人能说服克里斯滕森,讲出章莹颖的下落。

“每一个细节都是难点” 

王志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美国刑事审判,特别是对于以死刑罪来审判的过程来说,一个审判拖上一年多甚至更长时间很常见。

“被告的律师团队曾经几次要求审判延期,最后一次提出延期是在美国司法部决定这个案子以死刑罪起诉。最终,法官裁定的审判时间比辩方要求的时间短,比检方要求的时间长,是一个折中的方案,当然实际上更接近辩方要求的时间。”王志东强调,这样的时间安排没有偏向于检方或辩方。辩方需要足够的时间提出所有证据、质疑,在法律程序上需要保证他们有这样的权利。

对于这一案件的难点,王志东表示,每一个细节都是难点。“要判一个人有罪,需要证明所有的环节,需要检方在审判的过程当中完胜。如果检方有任何疏忽或者漏洞,被告都有可能被判无罪。”

章莹颖男友:最大期望是找到并把她带回家

8日,《每日伊利诺伊》网站公开了一份来自章莹颖男友侯霄霖的声明。侯霄霖在声明中除了表达对提供帮助者的感谢,也表明了绝不放弃寻找章莹颖的决心。

侯霄霖在声明中说:“我们最想说的还是谢谢大家,感谢警察和《每日伊利诺伊》所做的工作、感谢领事馆、学校和所有在这一年中一直在帮助我们并照顾我们的好心人。我们将永远记住每个人为莹颖和我们所做的一切。”

此外,侯霄霖表示绝不会放弃寻找章莹颖,“我们最大的期望永远都是找到莹颖并把她带回家。我们希望警方不要停止搜索,我们希望人们继续关注此事并提供线索。除非找到莹颖,否则我们绝不会放弃。无论她现在在哪里,我们都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重聚。”

在这份声明的最后,侯霄霖希望所有留学生都能注意安全,“我想请所有留学的学生们小心。当你远走他乡时,请小心照顾好自己,不要让自己的家人担心。”

王志东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自己一直跟章莹颖的男友联系,通过他获悉章莹颖的家人目前尚好,谢谢大家的持续关心。

王志东表示,一周年过去了,当地留学生也更加警惕,但是不得不说章莹颖案是一件孤立事件。

原标题:案发一年美方仍在寻找章莹颖 最后失联地点将建纪念花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