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月份CPI同比上涨1.8% PPI同比上涨4.1%
06-09 09:35:37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8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继续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生鲜食品价格延续下降走势,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4.6%和2.7%;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3.6%和1.0%,上述四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7%和4.1%,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0.1%,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此外,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7.7%、1.9%和1.6%,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4.7%和10.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3.0%、13.5%和6.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猪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6.7%和2.7%,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1%,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据测算,在5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扩大

从环比看,PPI由降转升。生产资料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13个。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7.5%,涨幅比上月扩大4.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6%,扩大2.9个百分点。受钢材市场需求较旺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降转升,上涨1.3%。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5%左右。降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1.2%,扩大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4%,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2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涨幅扩大约0.67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0.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3.8%,回落0.6个百分点。据测算,在5月份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原标题:2018年5月份CPI环比下降,PPI环比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018年5月份CPI和PPI数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