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家厂商否认生产作弊电子秤,“销售商如何改装厂商管不了”
05-31 21:31: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澎湃新闻针对网售可“作弊”电子计价秤的调查还在继续。

面对公众质疑,其中三家涉事的主要生产商——浙江兴恒电子有限公司、浙江宇阳衡器有限公司和泉州伯利恒电子有限公司均试图与违法产品“划清界限”,称厂家不生产可“作弊”电子计价秤。

有负责人表示,“销售商拿到秤后怎么改装就不是我们能管的了”。

也有负责人称,“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

此前澎湃质量报告栏目曝光,淘宝、京东、一号店、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网购平台上有不少商家销售可“作弊”电子计价秤,销售地涉及石家庄、漯河、长沙、金华、深圳、重庆等城市。

多数电子秤的生产地址指向“五金工匠之乡”——浙江省永康市。例如,浙江兴恒电子有限公司、浙江宇阳衡器有限公司均位于永康市。只有一家名为泉州伯利恒电子有限公司位于福建泉州。

5月27日晚,澎湃新闻拨通了三家公司的电话。

泉州伯利恒电子有限公司一名周姓负责人言语中透着无奈,“销售商拿到秤后怎么改装就不是我们能管的了,卖在哪些平台我们也不知道不关心”。

浙江兴恒电子有限公司的应姓经理称,改装电子秤以达到作弊的效果已是公开的秘密,但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

这名应姓经理认为,改装电子秤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是与市场需求有关,且处罚力度不大。

他表示,正因为改装电子秤的市场逐步扩大,正规电子秤的市场开始缩小了。

“我自己的厂的年产量比2014年降低了60%。当然,这不排除行业竞争的因素。”

浙江宇阳衡器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只说不生产作弊电子计价秤,后挂断了电话。

201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明文规定,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其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云看来,这个处罚力度确实太小。作为直接参与修改《计量法》专家,她透露,最新的修改意见已经递交到司法部。法律责任方面是修改的重点,“我们提议,罚款的区间划定为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张云表示,要加重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但罚款数额最终修订为多少,还要广泛征求意见”。

此外,对于问题出在流通环节的说法,张云认为,这不能说明生产商没有责任。“不能否认的是,是生产商制造的电子秤给了不法分子改装的机会,为何在生产时就留有钻空子的地方呢?”

原标题:三家厂商否认生产作弊电子秤,“销售商如何改装厂商管不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